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信丰县第九小学举行劳动实践基地“旭日菜苑”开园仪式
2023-04-18 14:34:00
信丰县第九小学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推进“双减”政策,落实“五育”并举的核心精神,切实加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工作,培养学生的劳动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近日,信丰县第九小学隆重举行“旭日菜苑”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园仪式。学校师生、“五老”同志和家长代表近800人参加仪式。

  仪式伊始,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王美英发表了讲话,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平台,认真学习种植知识,开展种植、收割等实践活动,通过劳动增长智慧、强健体魄,在体验中收获,在实践中成长,做一个热爱劳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学校领导向14位担任班级劳动技术顾问的家长志愿者颁发了聘书。有耕种经验的劳动技术顾问们将助阵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为学生现场讲解,亲自示范,帮助学生掌握劳动技能。

  学校贴心地为每个班级准备了开园礼物:一把锄头、一把洒水壶。接到礼物后,大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该校德育副校长倪科东向大家介绍了学校对劳动基地采取承包责任制,以班级为单位,每个班级承包1块地,自由选择蔬菜种植。并宣读了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方案,孩子们的脸上难掩兴奋之情,迫不及待地想动手建设自己班级的试验地。

  随后,在“五老”同志、老师和家长志愿者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班级的试验地开始种植,挖坑、铲土、扶苗、培土、浇水,同学们干得热火朝天,整个过程认真细致,井井有条。大家纷纷表示,要种好每一寸土地,栽好每一株秧苗,期待着收获的那一天。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该校积极落实“五项管理”,优化“课后服务”,在丰富德、体、美等社团课程的基础上,立足学校实际,通过做好教育“加减法”为“双减”赋能。

  “旭日菜苑”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落成,不仅成为师生劳动课程的鲜活课堂,还是科学、美术等学科活动基地,更是该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五育并举”理念的又一个缩影。今后,信丰县第九小学将充分利用好这块“神奇的土地”,引导学生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培养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文/图 徐倩倩、倪科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