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献礼八一| 红军“哥哥”的网球拍:在红色体育中激扬青春力量
2022-07-29 12:59:00

  6月25至29日,我们豫章师范学院“乡村体育振兴”服务队暨“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我一直向往的地方,共和国的摇篮——赣州瑞金。


  在这之前,瑞金,对我来说就是地图上的一个名字,如今要踏上这片红色故都,心里不禁莫名兴奋。六个小时的车程,我却了无睡意,一路在想,今天的革命老区究竟会是什么模样……

  彼时的他们

  抵达瑞金已是下午一点多了,我们直奔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而这座博物馆给了我一个巨大的惊喜!作为一名体育学院的学生,在革命历史博物馆里看到关于体育发展的展区已是有些欣喜,当这块上世纪三十年代的网球拍映入眼帘,我忍不住脱口而出:“牛!”



  他们身上的军装,就是最帅的运动服。我们知道,网球诞生于12-13世纪的法国,在苏区根据地,居然还能打网球?!这块球拍是木质的,中间的弦线应是棉线制作。这是红军指战员使用过的球拍,国家二级文物,由此可见,中央苏区体育运动的时尚紧跟当时的国际潮流。“可见,当时有一批非常时尚的年轻人,从海外归来,他们怀揣着对革命的坚定理想,在那时的中国、在我们瑞金建立了一个属于广大人民的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听着讲解,我感觉眼前这些泥塑的小人儿仿佛都活了,蹦跳杀扣、欢呼雀跃,而他们身上的军装,就是最帅的运动服!

  彼时,革命需要力量,他们正当青春。这些青年加入革命队伍,运动强身健体,只为更好地战斗。军体结合之下,革命愈发斗志昂扬!新中国的体育事业从一开始就着上了红色的底色,而彼时的他们,就是青春的力量!

  此时的我们

  第二天,我们深入农村留守儿童家庭,以问卷调查的形式从青少年体质健康情况、体育参与程度、乡村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调研。


  他们这些“村娃子”,就是最红的接班人。我本身就是“村娃子”,但走进叶坪村的时候,我的心还是被一片冷寂揪住了。不远处,一个男孩怯生生地看着我。我不由分说地塞了几个李子给他,拉着他一起坐在台阶上啃起来。“酸酸甜甜的,味道不错!你觉得呢?”我笑着问,他咬了一口,点点头。男孩叫李强(化名),今年8岁。我问他要不要一起参加素质拓展活动赢取礼物?他不吭声。问他想要什么礼物时,他还是不吭声,只是一直盯着旁边的篮球。我笑着拉起他:“走,跟姐姐一起去比赛,比完了这个篮球就送给你了!”一番动员之后,孩子们纷纷加入进来,我们玩起了趣味足球、猜拳接力……一边游戏我也一边为他们讲解一些科学的运动方法。



  游戏结束,我把篮球送给李强:“以后坚持打篮球,你会长得更高更壮的。”他问:“就像那些红军哥哥一样吗?”我欣然道:“你也知道红军?”他理所当然地说:“我们这里谁不知道?我们长大了也要和他们一样保卫祖国的。”他,脱口而出,我看着他小小的模样,认真的眼神,瞬间仿佛看到了小红军的模样……我,开始有点明白革命老区的孩子和我们村的“村娃子”不一样了。离开的时候,李强抱着篮球送我到村口,在我要上车时,他大声喊了一句“谢谢姐姐”,笑很是灿烂!看着他的笑脸,我突然觉得肩上一沉。虽然这些年中国体育发展迅速,在奥运赛场也可傲视群雄。但我们的体育资源和教育发展并不平衡,祖国体育事业发展任重道远。

  此时,祖国需要发展,而我们正当青春。如何让孩子们更加热爱体育,得到更好的体育发展?如何挖掘更多有潜力的体育人才,培养好祖国体育事业的接班人?如何让我们的红色体育精神代代传承?……一个个问题在我的脑海盘旋,也催促我去寻找答案。一种传承、一种力量,在一代代青春接力中走向复兴。中国的体育事业需要凝聚更多的力量,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一代代人接续奋斗!而此时的我们,正接上彼时的他们的接力棒,在奔跑,在路上……(文:豫章师范学院体育学院大二学生易佳欣 图:郑启辉 编辑:赵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