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激扬青春梦,奋勇新时代--南昌理工学院校长傅修延在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22-06-21 14:49:0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老师: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为即将从南理出发,踏上人生新征程的2022届毕业生举行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2022届毕业生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福!向辛勤耕耘、陪伴和见证你们成长成才的所有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临别之际,我还想分享几句话,与大家共勉:

  一是肩负使命、奉献青春,勇做新时代的奉献者。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征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鸦片战争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五四运动中诞生的觉醒一代青年,成为推动中国社会变革的急先锋,拉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战争时期的一代青年,抗日救亡、浴血斗争,为革命的胜利奉献了青春;建设时期的一代青年,敢于拼搏、辛勤劳动,为祖国的建设奉献了青春;改革开放时期的一代青年,抢抓机遇、搏击潮头,为改革开放奉献了青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青年,坚守伟大梦想、投身伟大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了青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始终推动中华民族奔腾向前。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你们新青年一代人的手中。你们已经亲历了抗击疫情的艰难时日,见证了我国取得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共享了科技发展的丰硕成果……未来,你们也将更多地参与时代的创造,推动时代的发展,希望你们能肩负使命,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二是坚韧勇毅、磨砺青春,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求学之路,漫漫修远;成长之途、道阻且长。但行则将至。同学们二十余载的求学长征路,也是一段考验耐心和恒心的历练,每一位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而奋斗的学子一路收获,将满载前行。

  人生的道路上,顺境与逆境、成功与失败相伴相生;前进的道路中,困难与挑战,艰难与险阻不期而至。未来,或许偶有坎坷、曲折迂回,但所有的转折都会校正方向,向着柳暗花明、向着节节胜利,一往无前。作为校长,我希望你们能够以豁达的态度、乐观的精神、平常的心态,不争一时之得失,从挫折中积蓄力量,在成功中积淀智慧,坚韧勇毅,驰而不息,最终行稳致远。

  百舸争流,破浪者才能远航;千帆竞发,奋斗者才能成功。你们生逢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更应当志存高远、勤勉笃行,始终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坚定刚毅,用奋斗绘就靓丽的青春底色!

  三是守正创新、飞扬青春,勇做新时代的开拓者。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我们原本平静的生活,而科技创新在应对这场大考验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国成功分离出世界上首个新冠病毒毒株、研发应用疫苗、开发临床救治药物、控制病毒传染,安全实现复工复产,打了一场成功的科技抗疫战。

  “创新”亦是南理校训的精神内涵,是每一位南理人的不懈追求。让我们以“航天科教,兴我中华”为办学宗旨,在“科学、求实、厚德、创新”的道路上积极探索、不断突破,实现思维的创新与能力的提升。江山代有才人出,我辈登临正少年!希望毕业后的你们依然能够秉承开拓者的精神,夯实基础、求真务实,勇于创新、敢为人先,肩负起推动国家发展进步的历史责任。

  同学们,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在最美的年华和崭新的时代里,勇担大任、建功立业,不负韶华、无愧青春!

  历尽千帆后,归来仍少年,母校将永远是你们的港湾!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前程似锦、未来可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