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华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党总支积极做到防疫不放松、双创不停步
2022-04-18 15:39:00

  三月中旬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再袭南昌。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东华理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党总支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劲,一手抓双创教育工作不停步,在疫情的考验中坚守责任与担当,扎实有序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疫情防控有“速度”,多措并举强化管理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周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本学期开学初,学院对所有教职工情况进行全面摸查,要求全体教师如实上报寒假期间行程,排除风险;密切联系未能及时返校的教师,准确掌握返校情况;并统一购置了口罩、测温计、消毒液等医疗防控物资,做到有备无患。同时学院及时做好返校教师管理,在每次学院例会上必强调疫情防控,还通过学院工作群及时传递国内疫情态势。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学院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视频会议,按照学校要求做好行程排查,启动预案,及时对创业孵化园做闭园管理;安排专人每天发布学校疫情防控信息,收集核酸检测、居住地疫情情况等信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双创服务有“温度”,汇聚资源精准助力

  为减少人员聚集流动,3月17日,学校孵化园紧急通知所有入驻项目和团队暂停入园,提醒项目师生自觉响应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身防护,开展线上办公。考虑到疫情防控势必会对学校在校创业同学造成一系列困难,学院主动关心、了解校内创业企业当前存在的问题,并协调学校、校友、导师等各方资源,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平台转发“大学生创新创业国家最新支持政策”“赣江新区双创20条政策”等政策文件,有效开展好线上创业指导、信息共享和资源对接等创业服务工作。

  双创教学有“维度”,持续完善线上教学

  网络直播、教学视频、分组互动……学院全面梳理改革2022年春季教学计划,积极探索线上课程新模式,要求《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课程团队按照“停课不停创,双创线上学”的要求,开展多样化“云端教学”,借助线上教学例会、腾讯会议、微信、QQ群等多渠道沟通平台,实现教师间教学经验分享、师生间课程交流和互动、学生间分组团队式讨论,保证每一位学生课堂“不掉线”,学习“不掉队”。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学院领导逐个听课,并通过线上教学研讨的方式,解决线上教学遇到的问题,让更多任课教师熟练掌握线上教学的方式方法。

  双创竞赛有“精度”,线上线下精准发力

  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给“互联网+”大赛等创赛备赛工作带来的影响,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召开线上推进会,解读学校“互联网+”大赛校赛执行方案,积极协助解决各学院在创赛组织中面临的困难和提出的问题;组织开展“互联网+”大赛线上交流活动2场、线上培训近10次,帮助不同赛道参赛团队解决备赛期间的问题疑惑;帮助学院评审项目4次,严把项目质量关,提升项目质量。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还联合学校团委、校后勤保障处开展了“疫情防控,我有妙招”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活动,将防疫工作融入到竞赛、大创等创新创业工作中,及时收集、整理学校师生抗疫成果,传播正能量,引导师生积极抗疫。

  平台搭建有“力度”,信息服务持续提升

  疫情期间,学院在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渠道、开放服务资源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与中科创大共同举办“创客汇”创新创业主题系列讲座10期;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微信、QQ群转发“中国创翼”“炬火种·燃新薪”等创新创业赛事资讯30多条;及时收集推送大赛辅导信息20余条,助力各创业团队提升项目质量。创新创业教育学院还积极联系企业资源,上线了创新创业活动管理平台,实现了参赛报名、提交作品、作品评审线上办理,有效提升竞赛组织工作的便捷性、灵活性,实现双创服务数字化升级和教育资源共享。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将继续打好服务组合拳,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及疫情期间的创新创业服务做实做细,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学校创新创业发展“双胜利”。(文/王合义 喻昕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