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奋力谱写江西教育新篇章
2017-11-10 17:07:00
江西日报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全省教育系统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奋力谱写江西教育新篇章。

  必须深刻认识十九大的重要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要牢牢把握党的十九大的主题,这个主题是大会的方向、报告的灵魂,宣示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是实现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总要求。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重大历史贡献和丰富内涵,这一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党治国理政新境界和管党治党新境界,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灵魂。要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最重要的是我们党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的英明领导。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意味着新起点、新任务、新要求,有利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在新的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要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是事关全局的历史性变化,为制定行动纲领提供了理论基础和现实依据。要深刻认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是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实际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要深刻认识、全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深刻认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必须充分认识十八大以来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十九大报告对十八大以来教育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

  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始终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和对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推动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全省教育事业发展呈现“三个明显”良好势头。

  教育投入明显增加。省委、省政府坚持把教育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全省教育投入从2011年的631亿元提高到2016年的1049亿元,增幅达66.2%,省级财政教育经费四年翻番。教育经费三项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占GDP比重稳定在4.7%左右,占全省公共财政支出稳定在18%左右,体现了穷省办大教育的决心。

  教育发展环境明显改善。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高校调研,省委书记鹿心社为大学生作形势与政策报告,省长刘奇调研高校思政工作,其他省领导坚持联系高校制度,关心支持教育发展。省委、省政府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市县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广大教育工作者团结一心、奋发有为,全省上下营造了“人民教育大家办,办好满意教育为人民”的良好氛围。

  教育事业明显进步。教育各项发展主要指标总体向好,大中专院校每年向社会输送毕业生36万多人,近年来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以及省级“三大奖”等一大批科技奖项。在文化传承、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果。教育立法、弘扬井冈山精神铸魂育人、教师荣誉制度、“万师访万家”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不断增强,投入50亿元实施农村学校标准化工程,改造村小和教学点1万所,省人大绩效评价中群众满意度高达92%,“济困助学”在全省“民生工程”8个指标中得分最高。今年7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视察江西时,高度评价我省教育发展实现了“五个觉醒”,即省情觉醒、质量觉醒、改革觉醒、责任觉醒、价值觉醒,创造出一系列有特色、可复制的成功经验。2015年以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被评为全国“安全生产月”先进单位,驻厅纪检组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22所学校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省教育厅首次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公示。2015年以来,国家教改领导小组和教育部有13期简报刊发我省经验,教育部相关会上有17次典型发言。

  必须深刻认识十九大对教育发展的新部署

  十九大报告,直接部署今后教育工作的有十多处。报告第三部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第八条“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强调,“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报告第八部分“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放在首位。

  这为我国教育事业开启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催人奋进的强大力量。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教育工作的重要定位“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深入学习领会对“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深化教育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各级各类教育等方面的部署;要深入学习领会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体现在教育发展上,就是人民群众对更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需要与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江西作为欠发达省份,虽然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没有根本改变穷省办大教育的状况,我省用占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的2.58%,支撑了占全国人口3.32%的教育事业。群众反映的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义务教育“择校热”“择好校难”;高中阶段教育普及不够、优质资源不多;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不紧密、与市场需求不相适应;高等教育质量不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强;民办教育发展不规范;投入保障不足等,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要面对和逐步加以解决的短板。

  必须在新的起点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夯基础、补短板、强弱项、调结构上下功夫,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

  当前,我国的教育体制已经形成了“四梁八柱”的改革方案,教育改革已经进入“全面施工、内部装修”的阶段。要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积极推进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高校放管服改革、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改革、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等重点任务,以改革激发办学活力,大力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信息化,注重全面发展。要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强网络教育、继续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完善职业教育体系,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持续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公平,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要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教师荣誉制度,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

  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贯彻到教育领域各方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最大的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四个伟大”中,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是根本保证。因此,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最根本在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要坚持党对教育的领导。建强各级党的组织,增强各级党组织把方向、谋大局、促改革、保落实能力,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凝心聚力,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确保校园和谐安全稳定。

  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政治建设是十九大的新要求,要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组织干部师生员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工作(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培训、进读本),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和推动教育工作。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高校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院系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中小学校要认真贯彻全国中小学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要把各级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健全民办学校党组织参与决策和监督机制。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选人用人重要思想,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要加强纪律建设。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改进工作作风。抓好高校巡视整改落实,推动建立学校党建巡察制度,继续做好高校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支持纪检部门监督执纪问责,正风肃纪,有案必查,驰而不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 黄小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499287114 2016-01-11 09:40
SRC-1993757153 2015-11-03 10:50
SRC-523471048 2015-04-14 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