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嫌课本太贵 南昌高校大学生热衷复印教材
2014-03-03 12:28:00

  近年来,不少高校取消了预收学生书费的做法,不再强制学生在本校购买新教材,学生可通过多种渠道获取所需课本。3月2日,记者调查发现,新学期开始后,江西省部分高校的大学生热衷用复印代替购买教材。对此,律师表示,学生出于学习目的复印教材属合理使用行为,但复印店若提前印好整本教材并进行出售,则涉嫌盗版侵权。

  复印仅花1/3书费,大学生很“买账”

  在我省,南昌大学、华东交通大学等高校都已取消预收教材费。随着学生复印教材的需求增加,这几所学校周边的打印店生意也异常红火。记者调查发现,在不少复印店,由于前来复印某本教材的学生较多,复印店会索性提前自行复印一批,供学生购买,复印本价格远低于正版课本单价。

  开学后,位于南昌大学前湖校区宿舍楼9栋一层的打印店一直很忙,该店打出的“团购印书、量大从优”的广告吸引了大批学生。3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这家店时看到,有关《学术英语》复印版出售的广告被贴于店门位置,前来咨询复印教材一事的学生络绎不绝。

  当被问到《学术英语》复印版的价格时,该店老板拿出该书管理、人文、理工等三个版本的复印本说,每个版本价格不同,按每页纸一毛五分的复印费计算,人文版的大约每本13元,超过4本以上还可打折。记者查询得知,《学术英语》(人文版)原版教材价格为37.9元,复印本价格为正版书的1/3。

  南昌大学大四学生小郑是这家店的常客,她告诉记者,在她所在的班级,在学校买新教材的同学很少,大家一般都通过找师兄师姐借书、上网“淘书”、复印教材等三种方式解决课本问题。“有些书不好借、网上也没什么折扣,班上同学就会去统一复印。”小郑说,教材普遍偏贵,复印往往仅花不到一半钱,所以同学们多数时候会选择复印。

  律师:以盈利为目的出售复印教材涉嫌侵权

  对于高校学生图实惠复印教材及复印店“按需出版”一事,江西豫章律师事务所律师万婧表示,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若为从事学校课堂教学或者科学研究,少量复制已经发表的作品,供教学或者科研人员使用,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从这一点来看,学生出于学习目的复印教材系合理使用行为,不构成侵权。

  万婧告诉记者,在学生提出要求后,复印店若仅仅以提供复印服务而收取相应费用,这不属于侵犯著作权的故意行为。但是,复印店若因学生需求量大,以赢利为目的主动将整本教科书复印并向学生进行出售,则涉嫌盗版侵权。

  蓝天学院一位老师认为,教材的编写过程十分不易,有条件的学生应尽量支持正版书籍,不应随便买盗版教材。在这位老师看来,较于复印版课本,正版教材的印刷质量更好,便于保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