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昌高校刮起“晨读风” 内容涉及国学、英语等
2013-11-26 13:02:00

南昌高校晨读风

  当部分大学生还处在“上课的时候‘瘫痪’在课桌上,不上课的时候‘瘫痪’在被窝里”的状态时,江西的高校校园兴起了一股清新的“晨读风”,走在江西财经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蛟湖广场、晚思广场、沁园、晨读广场、东西湖边等地方,经常能看到学生俯头晨读的情形。如今,财大的晨读由个体改为组团阅读,“晨读风暴”再度升级。

  24日,记者走访了南昌其他几所高校,发现除江西财经大学之外,江西师范大学、南昌大学等高校的晨读也蔚然成风,在大学生中激起新一轮的晨读热情。

  晨读读出新花样

  江西财大:社团组织下的集体阅读

  赵琼是江财人文学院大二学生,“大一下学期开始,我找了3位同学,组成阅读小组,开始读书。”赵琼说。每天6时40分到7时40分,我们都会在麦庐园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读书。“读着读着就找到乐趣了。”她笑着说。

  单兵作战难持久,晨读效率低,既然如此,为什么不组织一个团体引导大家朗读呢?经过一番考虑,今年10月,江西财经大学英语协会会长王晨等骨干率先决定,在自愿的基础上,组织一个由社团内部的成员组成的晨读小组进行晨读。

  通知刚一下发,各部门“部委”都跃跃欲试。“我们不是强制性的,通知发出去了,后面的事情就靠他们自己了,但是没想到效果这么好。”他高兴地说,在通知下发后,各“部委”积极参加。学习部有来自各个专业的20多名同学,大部分都参加了晨读。

  现在,每天早晨6点半开始到8点上课之前,在财大蛟桥园蛟湖边的小广场上,或是南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隔老远就能听到响亮的朗读声,六七十名学生围成一个大圈,在领读的带领下整齐地读英语,他们朝气蓬勃、精神饱满的状态常常博得路人赞扬的目光,也激励了很多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们,纷纷表示“要加强学习,不再睡懒觉”。

  江西师范大学:“国学晨诵”呼唤传统文化回归

  在江西师范大学的晨读大军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那就是免费师范生学院的学生们。根据免费师范生养成教育方案,从2013年10月初开始,在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免费师范生坚持每日晨读,其中每周三清晨6∶30~7∶00为集体晨诵国学。

  陈冰云来自吉安,今年刚满19岁,是免费师范学院中文系大一的学生。“我学的是汉语言文学,我最享受的是每天清晨一个半小时的晨诵时间,有专业的教授带领,朗读的都是古典文学,《四书五经》、《弟子规》等等,有的篇目教授会以唱的形式教学生,我从中学到了很多,也更加热爱中国的传统文化。”

  南昌大学:各学院可以“选修”晨读项目

  在南昌大学,晨读的方式更加丰富多彩。在读书社提议下,学工处通过研究决定,根据每个学院的特色点来安排晨读,每个学院可以根据自己的特色和学生们的兴趣爱好自己来选择晨读的内容。周一到周五,读书社会随机选择3天派学生干部去每个学院抽查,以督促同学们坚持晨读。

  记者在《2012~2013年度南昌大学晨读晨练特色点安排表》上看到,每周的周一到周五7∶00~7∶30是每个学院的晨读时间,内容包括晨读和晨练两项。以人文学院为例,晨读项目有国学经典朗读与背诵、疯狂英语角,晨练的内容有武术长拳、健美操、排舞等。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更有趣,他们在早晨选择了趣味健身:呼啦圈、跳绳、橡皮筋、毽子、拉力器、哑铃,同学们在欢快的游戏中开始了充满活力的一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