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水校园 快乐成长——江西枫林涉外经贸职业学院生态校园建设报告

       2020-07-08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一个校园的美可以从很多方面看出来,比如生态环境与现代建筑的相得益彰。校园建设如何体现生态健康,江西枫林涉外经贸职业学院提供了一个新的样板。
  旅游中心区里的高校

  江西风景独好,这里旅游资源丰富。地处赣江新区永修团组境内,西邻国家4A级庐山西海,南望人文圣山—云居山,位于“南昌—庐山”国际黄金旅游线上的江西枫林涉外经贸职业学院,校园风景如画。该校距离省会南昌市中心四十分钟车程,规划面积1343亩,用地230亩,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校舍典雅精致,校园环境清幽,绿草如茵,鸟语花香,校区内湖光潋滟、水黛山青,湖山交相辉映。
  为学习而创设的生态环境
  做“景区里的大学,有看得到风景的教室”,让教学建筑融入到自然环境中是该校校园建设的目标。学院教学建筑以欧式为主,每栋教学楼前均有大片草坪,在阳光充沛的日子,这里也是大家理想的户外教室。学院的实训基地也与其他院校不同,有临湖而建的酒店管理实训基地,也有玻璃穹顶、与绿草蓝天形成一体的护理实训中心,与周边环境融合形成了独特的景观。

  学院传承古代书院的教育模式,推崇修身养性的教育理念,践行“远离尘嚣,褪去浮华,潜心修学,成就自我”的校训,故而在教学建筑单体附近增设湖畔沙龙,绿色长廊,田园讲坛,与江西特有的书院文化结合起来,滋养师生探讨学术的风气。
  高标准建设和管理的林海宿舍
  学院宿舍西边是整齐的松林,堪称林海宿舍,放眼窗外远山滴翠,照映着青春学子勃发的英姿。宿舍设计借鉴度假酒店的概念,一律为单排建筑,以确保南北通透,日照充足,景观良好。所有宿舍均皆有独立沐浴洗手间,空调,宽带入户,超市餐厅也一应俱全。

  良好的环境还有赖于标准化的管理,学院将以“实现文明修身、自我管理、温馨和谐常态化”为目标,通过开展特色寝室评比、打造寝室文化厅廊等多种途径将寝室标准化常态化建设进行到底,打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文明守纪、管理科学”的寝室生活和学习环境,做到“让整洁进寝室、让温暖进寝室、让文化进寝室、让文明进寝室”,将学生社区建设成为集“思想教育、行为指导、生活服务、文化建设”等功能于一体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
  绿色公共空间

  绿色公共空间是贯穿于校园建设过程的理念,无论是室外还是室内,为师生提供一个接近自然的学习、工作、生活空间,满足在校师生多元化的室内外学习、交流的需要,是学院努力在完善的一项工作。学院在建设过程中遵循了1:6的原则,即:一个建筑区域,配套一个草坪,一个公共户外活动区,一片湖泊,一个广场,一个休闲景观区,一个花园。室外室内充足的公共空间为师生提供了静可以修心治学,动可以打球跑步,动静相宜的校园环境。
  湖与湿地

  水资源的合理利用也是校园建设的重要考量。 为将雨水有效汇集,学院将原自然沟渠增扩为四个湖泊,分别取名为枫林、月光、荷塘、爱思,湖的存在避免了内涝的发生。“雨水调蓄”不但为校内植物提供了灌溉用水,还起到了调节校区内湿度的功能,使学院成为少数拥有湿地的校园,而湿地是地球的肺,使学院空气分外清甜。清澈的水面,常见有鸳鸯水鸭并排走过,在这个校园,微风常常送来更多青草与阳光的味道。
  人与自然,历史与现代的交汇
  学院自设有近五百多亩苗圃,拥有各类树种达97种近百万株,使得校园内各种果树繁多,四季花香不断。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植物多样性为包括鸟类在内的多种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地,校园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鸟类,种类达30余种,翠鸟、竹鸡、白鹇、山斑鸠、珠颈斑鸠、大山雀、白头鹎、画眉都是校园常见的鸟类。楼前道路旁清脆的鸟鸣成为了校园跳动的音符,湖上的野鸭鸳鸯自由游弋从不受学生干扰,形成了湖中有鱼而不渔,林间有鸟而不惊,多种动植物和谐共存的良好的人与自然的关系。

  生态环境良好的校园还孕育着良好的人文环境。历史人文的传承是当代大学的使命之一,校园内非遗传习所与现代化的实训楼交相辉映,湖畔亭台楼榭里身着汉服的中国同学常在月下举行诗社活动,外国文化沙龙也常常看到留学生在此放歌一曲《黑走马》或者是来一段哥萨克舞蹈。
  结束语
  好的校园建设,不是校园建筑大,而在于从地形、视觉效果、空间、自然生态要素和设施等几个方面来为教育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提供更好的保障,更好地实现教育的目的,在这方面江西枫林涉外经贸职业学院正在实践一个更加尊重自然的建设思路。

  大自然是奇妙的,她孕育了万物生长。而风景如画的江西枫林涉外经贸职业学院也在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莘莘学子提供“五星级”的生态学习环境,使学生在快乐中学有所成,在学习中快乐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