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赣县区城关幼儿园东园开展“寻客家摇篮,品客家古韵”主题活动
2023-04-28 09:44:00
赣县区城关幼儿园

  为进一步传承、保护、弘扬客家文化,让孩子们近距离地接触和体验家乡文化,感受客家人的文化和历史,4月20日下午,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城关幼儿园东园中班组的师幼走进了赣县客家文化城,开启了“寻客家摇篮,品客家古韵”的主题活动。

  寻古迹,知“客”韵。在开展活动前,老师和小朋友们一起进行讨论及调查,客家文化城是什么样子的,参观客家文化城我们应该注意什么以及制定从幼儿园去客家文化城的路线图。

  进虔城,品“客”韵。孩子们兴高采烈地来到客家文化城,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来到位于客家宗祠右侧的济和塔,孩子们点数着说济和塔一共有九层;接着来到了杨公祠、艺术长廊、风情街、九曲迎恩桥等;最后在客家非遗展示展演馆,里面展出了赣南客家传统音乐、传统戏剧、传统手工艺品及特色民俗等,孩子们听着老师的讲解感受到客家先民在数百年历史长河中的文化积淀;感受到客家先民在赣南这片沃土,筚路蓝缕、艰苦奋斗,不断超越创新、奋发自强的坚守。

  忆虔城,感“客”韵。老师组织孩子们进行讨论,让孩子们聚焦到自己的兴趣点,开展相应的探讨,并将自己对客家文化城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用手中的画笔记录下来,孩子们对此次的活动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

  此次活动,既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又感受到客家原乡的变化发展。不仅零距离地了解了家乡的历史文化,品味客家人的民俗风情,同时还激发了孩子们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感,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实习编辑:郑子健

(吴小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