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以全栈智慧教育能力,加速教育数字化转型──新华三亮相第81届中国教育装备展
2023-04-24 14:42:00

  4月21日,第 81 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在江西南昌开幕。作为智慧教育变革的引领者,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受邀参会,并重磅设置“1+3”系列活动(1为智慧教育场景化展区,3为同期举办的智慧教育与数字化转型大会、第十届全国名师名校长峰会、第三届教育装备学术大会)。

  其中,在展区方面,新华三集团通过540㎡超大展区集中展示了智慧教育整体方案、区域智慧教育的核心能力及各个场景的智能化应用,全方位呈现了在智慧教育领域的整体实力。

吉林省长春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赵显(左二)参观新华三展区

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副会长夏国明(中)参观新华三展区

  吉林省长春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赵显,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副会长夏国明等领导莅临新华三主展区参观指导,实地了解新华三智慧教育领域的领先技术和能力。

全栈全流程全方位

教育数字化变革

  当前,数字化转型大潮席卷全球。在中国,党的二十大首次将“推进教育数字化”写进了党代会报告,“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成为教育转型的动员令。

  推进教育数字化,教育科技企业如何作为?教育工具、技术如何发挥作用?教室、办公室、校园乃至区域等各教育场景如何变化?此次教育装备展示会上,新华三集团携手紫光摩度教育,展示出智慧教育示范区、智慧标杆校园、嘿板OS智慧教室、教育城域网安全大脑等全栈式教育产品及解决方案,覆盖教、学、管、评全流程,擘画出教育数字化发展的立体画卷。

立体建设智慧校园

深度赋能办学育人

  智慧校园建设是推进教育数字化的关键一环。新华三集团深耕教育行业多年,其中小学校园解决方案已落地全国80000余家中小学。此次展会上,新华三展出的FAST智慧校园解决方案,从先进的技术支撑体系为智慧校园的转型升级赋能。

  FAST智慧校园解决方案覆盖智慧基础设施、智慧管理、智安校园、智慧教学四大方面,应用于网络、数据中心、校园管理、教育教学等十大智慧场景,构造智慧化的校园教学、管理和生活环境。

  网络是智慧校园建设的根基。FAST智慧校园解决方案中的智融全光校园网络,为智慧教育打造坚实的底座。新华三智融全光网为学校提供有线、无线、物联、全光的一站式网络建设服务,实现了一网全融合,一步简运维。其解决了传统校园网络建设复杂、网络运维难等问题,满足校园高并发、高带宽、高可靠性的网络需求,受到不少学校的好评。

  全国示范性高中广东广雅中学是新华三智慧校园解决方案深度落地的样板学校。部署的超融合系统保障学校校园管理、一卡通、考勤等重要业务系统的可靠运行。智慧门锁实现用户权限的统一下发,新生开学免换锁,提高学校管理效率,助力学校平安校园建设。通过搭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数字化校园教学、生活空间,新华三智慧校园解决方案为学校管理者和师生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全场景信息化服务。

升级智慧教室

创新课堂教学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利用智能技术为教育教学赋能增效成为大势所趋,运用以新技术为支撑的学习工具来协同改进教学方式、创新课堂教学,是教育人不可回避的命题。

  嘿板OS数字孪生教室吸引了众多参展嘉宾驻足观看。双屏搭配一个后置摄像头,通过AI抠图技术,便可将主讲教室老师的数字人像清晰毕现在板书、课件的双屏画面中,并传输到听讲教室的双屏,让听讲教室的学生身临其境;还可将板书、课件、老师音像三大课堂元素全数字化清晰录制,更好解决了课堂“最后一公里”问题。嘿板OS数字孪生教室致力于推进三个课堂的常态化落地,助力实现教育公平。

  走进新课改计算机教室,观众深度体验到了技术与教学融合的图景对新课改落地的助力。新华三新课改教室支持英语听说的教、练、测、考业务,以适应中高考的英语听力人机交互考试;同时支持AI、编程、多媒体3D等教学任务,对接信息技术水平考试要求。

  大连小窑湾教育园深度应用了新华三新课改计算机教室,整个教育园所有计算机教室、语音教室共有近900台云终端和虚拟桌面。计算机教室支持语音互动、分组讨论、个别通话等教学方式,让互动课堂、融合课堂、精准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得以实现,教师的教学效率、教学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打破学校围墙

构建区域智慧教育新生态

  教育数字化既是时代要求,也是推动教育走向更加公平的必要途径。新华三展区中的“深圳市云端学校”,在信息技术支撑下,形成“直播互动+智能辅助”的云端“主讲+辅讲”双师教学新模式,云端学校总部校区与入驻校联结形成“1间主讲教室+多间辅讲教室”的全新教学环境,打破教育壁垒,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模式的共享。

  上海闵行智慧教育示范区则充分体现了教育治理的现代化。闵行智慧教育云平台的数字基座改变了此前业务平台间的数据孤岛现象;应用侧产生的业务数据汇集到闵行区教育云中,截止目前,以教育中台为核心的云平台上已实现36个业务系统的集成,清洗数据8亿条,为教育业务开展及管理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

  从单个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到区域智慧教育生态构成,新华三的区域教育数字化转型全场景解决方案,实现了区域与学校在教学内容、教学资源、教学应用等方面的融合,构建了开放的、多维度的学习空间,从而打造高品质教育,推动教育均衡化发展。演讲区也吸引了众多观众的驻足、倾听。开展期间,新华三每天安排9场校园数字化建设小课堂,内容涵盖对智慧教育变革、数字化转型等的深度解析,也包括应用于各教育场景的教育装备、产品等,为观众提供教育转型的深入洞见与可落地的实践。

  未来已来。从智慧教室、智慧校园到区域智慧教育,从教学方式变革、教育空间变革到教育生态变革,新华三集团正在以其在智慧教育领域的整体实力,引领教育全要素、全业务、全领域和全流程的转型。

  实习编辑:郑子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