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有“料”会“聊”,华东交大党委书记为 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2021-10-22 10:28:00
华东交通大学
  10月19日,华东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柳和生为2021级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整堂思政课以“铁”字贯穿,用一个个故事串联,语言生动、事例详实,将华交铁人铁军的铁血铁质娓娓道来,有“料”会“聊”,既“活”又“火”,发人深思,现场掌声不断、笑声不断。

  “华东交大是一家,作为学校的当家人,我会把学生当家人,把学子当成家里的孩子。相信同学们也能感受到学园就是家园。”一开场,柳和生动情地说,一下子就拉近了台上台下的距离。
  “越努力越幸运”“坦然接受不能改变的,努力改变可以改变的”“学会调整,调整不是妥协,但也不能错把固执当执着,顽固不是顽强”……柳和生结合自身求学、工作经历,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
  “华东交大最初为‘铁’成立、已经因‘铁’成名,还将以‘铁’成势。”“‘铁’是学校先天醒目的胎记和后天夺目的标记,更是让人刮目相看的印记。”柳和生通过讲述中国铁路史、华东交大发展史、华交精神群像、如何做新时代的铁人铁军,寄语同学们铁心跟党走、铁肩担使命、铁血报家国、铁手创大业。
  “对你们来说,我们是过来人,对我们来说,你们是正逐步过来的人,永远有人年轻,但没有人永远年轻”。柳和生告诫新生:年轻莫轻年,莫要轻慢美好的年华、虚度光阴。年轻是本钱,但不努力就不值钱!不要怕累,现在的累是为将来积累;不要怕苦、怕难,经历现在的苦造就将来的酷,克服现在的难,成就将来难得。现在多流汗水,将来少流泪水。青春是用来打算的,不是用来打发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不是用来愤青的;是需要把握的,不是用来把玩的。

  “年轻真好,年轻又真快,要珍惜,要珍重,要把握大好青春,追求大美青春,成就大美青春。”柳和生劝勉新时代华交青年:精神充实才能功业大,学习扎实才能学业棒,做事务实才能事业兴,生活朴实才能家业旺,待人真实才能立业稳,身体壮实才能兴业久。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励志报国,将自己的小确幸融入祖国的大前景,欲成大事业,须有大视野,心怀国之大者才能终成大器。
  “大学是成长成才的助力器,人生旅途中的加油站。希望同学们在这里努力到无能为力,加油到无以复加。”“学校有理由对你们寄以厚望,你们更应有信心让理想华美绽放。”柳和生表示,对于同学们的成长,乐见其成、更乐建其成,乐祝其成、更乐助其成,“对你们成长有利的事,你们若能坚持,我必坚决支持!”
  “柳书记的思政课让我对学校的历史更加深入了解,对学校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也让我更加明白了学校对我们的期望,明确了自己上大学的目标,我会更加努力,不辜负自己的青春韶华。”该校2021级土建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孙文健说。(通讯员:陈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