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江西省科协举行“最美科技工作者”周义朋先进事迹报告会

       2019-08-26

  中国教育在线讯 8月22日上午,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省科协”)在省科技馆举行“最美科技工作者”周义朋先进事迹报告会。报告会由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罗莹主持,省科协副主席梁纯平、省科协副主席宋平岗(挂职)、东华理工大学副校长汤彬、以及省科协中层以上干部共60余人参加报告会。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深入向“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省科协特举办了此次活动。
  报告会上,“最美科技工作者”周义朋博士以“守初心、担使命、扎根边疆、兴核报国”为主题讲述了他在新疆的戈壁荒漠十四载的科研和生活经历。周义朋在祖国边陲,潜心钻研、攻坚克难,针对高矿化度砂岩型铀矿地浸开采的世界性难题,他和团队成功研发了淡化少试剂地浸工艺,并实现了工业应用,盘活了被认为是无法开发利用的宝贵铀资源。针对极低品位铀资源,研发了微生物与地浸采铀新工艺,主持设计建成了我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工业应用的微生物地浸采铀工艺系统,在国际上尚无成功先例,不仅为企业创造效益逾千万元,还有效提高了我国复杂铀资源的利用率。
 
  为了国家核能开发事业,周义朋常年都与家人天各一方,每年等不到春暖花开就得奔赴野外,回到家又已是隆冬时节,他平均每年野外工作时间在9个月以上,最长时间11个月没回一次家。为了守护他的野外试验,十余年来他在戈壁荒漠度过了四个春节。周义朋说“铀矿是事关国防建设和核能开发的战略资源。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把这份事业坚持下去是我的责任。这辈子,我只要做好铀矿地浸这一件事就够了!”。

  报告会上大家都被周义朋的经历所激励和感动。罗莹指出,周义朋的工作大多在野外,不求论文职称,不求功名利禄,只为肩上的责任,为了前辈们的铀矿事业能得到继承,他秉持崇高理想、不忘初心,是所有科技工作者学习的榜样,也是家国情怀的传承者和发扬者。(图/文  翟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