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昌52个小学新生班 班主任男女比例1:25
2015-09-02 14:41:00
江南都市报

  “幼儿园都是女老师,现在小孩读小学了,男老师是否多一些?”9月1日开学后,男班主任好还是女班主任好,成为了小学新生家长QQ群里的热门话题。

  9月1日,记者随机调查了南昌12所小学,这些小学一年级总共52个班,男班主任仅2个人,只有不到4%的新生新学期遇到了男班主任。

  家长 孩子从小就被女老师包围

  “现在的孩子差不多被女老师包围了。小学时期正是孩子性格形成的时期,这时的孩子既需要女老师的温柔、细腻,也需要男老师的粗犷、豪放,缺了哪一样都会失衡。”南昌市民段女士在新生家长QQ群里的一席话,引起了很多家长的共鸣。

  “我打听到一个消息,我们小孩这个班的班主任今年五一刚刚结婚。搞不好孩子刚和老师熟悉,下学期老师就要休产假了。一旦班上换了新老师,小孩又要重新适应,不利于孩子学习成长的连贯性。”家长邹女士表示,如果让她选,她肯定会优先选男班主任。

  调查 52个新生班仅2名男班主任

  9月1日,记者随机调查了南昌12所小学发现,一年级总共52个班,其中男班主任只有2名。

  东湖区滨江学校今年一年级有4个班,无男班主任。红谷滩新区实验学校今年一年级有4个班,无男班主任。经开区新城学校今年一年级有3个班,无男班主任。南师附小香溢花城校区一年级招了5个班,无男班主任。

  “一年级语文科目每星期有8节课,数学只有2节课,语文老师和学生接触最多,因此我们学校一般安排语文老师当班主任,而低年级的语文老师大部分是女老师。” 东湖区城北学校副校长邹娟告诉记者,该校今年一年级有4个班,也没有男班主任。

  校长 相对青睐考小学老师的男生

  “我们学校今年小学新招了6个老师,都是女老师。”南昌经开区新城学校的熊校长告诉记者,该校的男老师整体年龄结构偏大,新招老师中难觅男老师的身影。

  “在统一招聘考试中,男生往往考不过女生。此外,新入职的教师每月工资比较低,男生可能更多会考虑经济因素,对从事教师职业的积极性并不高。”熊校长说。

  “小学男老师本来就比较缺,男老师当班主任的自然就更少了。”还有校长表示,全省统一招聘教师时,会抽调中小学校长当评委,“虽然我们和参加面试的考生都不认识,但有一个约定俗成的观念,一般都会给考小学老师的男生的印象分打高点。”

  声音 比例适当更利学生发展

  南师附小香溢花城校区执行副校长胡巧玲表示,低年级班主任的任务并不仅限于教学,小学一年级新生刚进学校,注意力集中时间短,女班主任和小朋友沟通有先天优势,语言表达能力更具感染力。此外,对部分自理能力偏弱、适应能力较差的学生还要重点照顾,这也需要班主任更耐心、细心。胡巧玲说,从教学上来看,男班主任和女班主任各有优势,不能单纯地说女班主任或男班主任哪个更好,最关键的还是要看老师的个性和性格。

  红谷滩新区实验学校黄学碧校长也认为,班主任是否优秀并不由性别决定,男女班主任各有优点,女教师温柔、细心一些,男教师阳刚、大气一点。学校在分配班主任时,一般情况下低年级倾向于分配女班主任,因为低年级学生依赖性较强,学习自觉性相对较差,需要班主任具有足够耐心,而高年级会有一些男班主任。

  “在小学中,优秀男老师无论是在教学研究上,还是在行政职务上,发展都是比较快的,优秀的年轻大学男生不妨考虑一下。如果相关部门能尝试在招考时对男女生单独划分数线,或许能让更多男生有机会当老师。当然最关键的还是逐步提高一线教师待遇,提升教师职业的吸引力。”有校长表示,尽管男女班主任PK没有更优秀,只有更合适,但一所小学里男老师占30%是比较理想的状态,男女老师的比例适当,对学生的发展会更有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61151840 2017-05-09 09:01
SRC-523471048 2016-12-05 09:24
新华社 2016-09-26 0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