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就业季将至 江西三分之二毕业生去向未定
2014-04-14 10:07:00

  4月10日,距离2014年高校毕业生离校还有两个半月时间,记者从省江西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江西省高校就业办”)获悉,最新出炉的就业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江西省的本科签约率高于专科签约率。而从全国来看,普遍都是专科签约率高于本科签约率,这是为何?

  三分之二毕业生去向未定

  据了解,2014年江西省的高校毕业生,涵盖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专科生四类,共计247472人。截至4月8日的数据,已签就业协议的学生人数为77543人,不到三分之一。其中,博士签约率为50.5%、硕士为30.61%、本科为32.57%、专科为30.23%。可以看到,目前本科生的签约率高于专科生。

  而2013年,江西省毕业生总人数为249643。去年4月中旬,已签约人数为77913人。记者对比去年的数据发现,今年的本科签约人数比去年多出6000多人,而专科签约人数却比去年下降了6000多人。

  签约率“反其道而行之”

  江西省高校就业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江西省本科生的签约率高于专科。而从全国来看,都是专科签约率高于本科签约率。江西省“反其道而行之”的情况,已引起江西省就业部门重视,但调查发现,数据不能充分证明本科生的就业形势好于专科生。

  据分析,专科院校由于专业设置偏于实践性,市场贴近性和针对性强,专科生往往比本科生更易就业。但4月初,由于江西省就业数据系统要与教育部数据对接,部分专科院校反映,还未来得及将签约数据及时上传。

  以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为例,其去年此时毕业生签约率接近52%,但今年同期的签约率只有46.72%。该校就业办负责人称,这两周的就业数据上传江西省系统时间延后导致数据下滑,实际今年的就业情况与往年基本持平。“我校毕业生土木工程、路桥等建筑类专业占到了三分之二,这些专业就业和制造业、服务业不一样,不会有大起大落,通常会较为平稳。加上毕业生去年下半年就前往建筑工地实习,要回收就业协议还有个过程,预计5、6月就业签约数据将有大幅度提升。”

  该负责人称,该校的汽车维修专业,分设了宝马班、丰田班、通用班、现代班等,由企业和学校联合办学,在学生入校时就灌输企业文化,实现订单式培养,毕业生往往供不应求。

  相对而言,本科生的就业相对困难。以南昌航空大学为例,去年毕业人数为4624人,去年4月初的签约率为29.87%。今年的毕业生人数为4985人,4月初的签约率为38.01%,虽提高了近10%,但南航相关负责人透露,由于去年该校受到制造业大环境不景气的影响,就业率下降了一半多,所以今年提早布置了工作,并多次召开就业会议,绷紧就业这根弦,才使得签约率有所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523471048 2015-03-20 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