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江西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学院:劲吹文明新风,传承红色基因

       2020-08-15

  中国教育在线讯  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结合实际情况,7月15日—7月25日,江西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学院五支暑期“三下乡”实践队分别前往赣州市内五个志愿服务社区,积极开展社区走访、社区服务、科学知识宣讲、暑期安全教育、健康知识讲座、红色文化宣传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走进社区关爱老人  我们在行动


  在天竺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该院朝光征程服务队的队员们与那里的老人们来了一场完美的邂逅。队员们参与老年合唱团中一起学习《映山红》《我和我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等歌曲。闲暇时,还共同为老人准备了饺子宴,看着锅里各种各样的的饺子,大家脸上洋溢着幸福。


  “小区居民大部分居住时间都超过了十年,社区居民最主要需求是环境绿化服务、帮困助残公益服务以及便民利民服务。”该院雄风服务队深入了解居民的基本情况和服务需求,得到居民热情响应及大力支持。

  关爱儿童 我们在行动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关爱儿童是本次“三下乡”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正值暑期,安全教育对于孩子们来讲是重中之重。该院新青年志愿者实践服务队前往赣坊讲堂开展“欢乐过暑假,安全不放假”暑期安全教育活动。

  活动中,成员通过游戏,演讲,事故案例和防范方法等形式向在场的未成年儿童进行宣传。让孩子深入理解暑期安全的重要性,从游戏中体会,在演讲中感同身受。

  该院“赤卉”服务实践队还前往赣州市东阳山社区,通过向家长和孩子发放宣传单,对孩子们和家长们进行了暑期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此外,队员们通过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多媒体加卡通动画等形式为社区的孩子们进行了一场生动的英语兴趣课。队员们准备画笔、画纸等物品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绘画兴趣课。

  该院朝光征程服务队、蓝鸢服务队、信息雄风服务队也前往其基层社区,与那里的孩子们打成一片。为孩子们传授科学知识、开展安全教育。

  社区服务 我们在行动

  该院雄风服务队队员们集中对章贡区营角上社区内的卫生进行了整治。处理了社区内堆积的垃圾,街头的小广告等,在队员们的努力下,街道、墙面又恢复了往日的整洁。


  疫情经济调查作为蓝鸢服务队特色的活动之一,活动中,队员们以扎实的相关专业基础,结合现有实际情况做出调查分析,在调研中深层次了解社区经济情况,运用专业知识为社区居民经济的后续发展建言献策。队员们充分体现了应科人“敢为人先、全情投入”的优秀品质,时刻践行“笃学致用”良好作风,得到了社区工作人民及广大社区居民的认可。同时活动给了蓝鸢服务队队员们一次将丰富的理论知识储备运用于实践的机会,扎根生活实际,夯实理论基础,提高了挑战意识和创造能力。

  同时,该院新青年志愿实践服务队全体成员经过培训后,协助南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人员参加了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还对三康庙农贸市场进行了调研。他们走进市场,对市场的环境卫生、市场管理方法以及其中包含的文化进行调查。

  科学宣讲  我们在行动


  该院朝光征程服务队结合自身特色,7月24日在天竺山社区会议室开展“5G人工智能”系列科普讲座。队员们采用PPT讲解、作品动画和作品模型相结合的方式,让孩子们明白科技作品的“奥妙”。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科技创新的种子,激发他们对科学的热情,培育形成崇尚科学、探究科学的浓厚氛围。

  红色精神  我们在传承


  该院新青年服务队成员来到了南外街道红环路社区赣坊课堂为未成年儿童开展了“凝聚新力量,传承红色文化”主题演讲活动。让孩子们充分认识到革命长征路上的辛苦不易及大爱精神。鼓励大家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蓝鸢服务队的队员们也前往革命老兵的家中,慰问社区革命老兵,重走红色路,洗礼精气神。近距离聆听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和个人感悟,深刻体会国家富强和社会完善的来之不易。

  新时代新思想  我们在学习


  该院朝光征程服务队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重温习主席讲话精神与参观红色走廊”、“缅怀烈士,瞻仰英名墙”、观看“我的祖国”江西省文化强省建设推进等。同时,新青年服务队也来到南外街道办事处,与居委会干部一同通过演讲的形式开展“同筑复兴路,共圆中国梦”主题演讲活动,让彼此更加深入了解中国梦和个人梦中的意义和关联内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