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东交大“硬核资助”彰显抗疫大爱

       2020-06-08

  中国教育在线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华东交通大学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学习生活,坚持以生为本,将学生资助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强化服务理念,全方位、多渠道关爱、关心、关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立了“点上精准、线上动态、面上覆盖”的疫情期间学生资助体系,以“硬核资助”彰显“花椒”大爱(“花椒”是华东交通大学的简称、“华交”的谐音)。

  高位推动:抓早抓好学生资助政策精准落地

  1月31日,早在疫情防控初期,该校党委、行政研究决定设立专项慰问金,在全国率先向湖北籍和身处湖北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含在籍本专科生和研究生)发放了1000元/人的专项慰问金,共计发放55人,慰问金总计5.5万元,实现了湖北籍(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助力湖北学生共克时艰、共同战疫。

  与此同时,该校通过建立全校湖北籍学生专项工作群,密切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生活状况,教育引导学生科学防范,开通了“新冠疫情”临时困难补助申请通道,单人资助标准为1000-2000元,帮助因疫致困、因疫致贫的“花椒”学子解决燃眉之急。经该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统计、整合学生家庭经济受疫情影响情况,2月27日给予第一批28名学生“新冠疫情”专项临时困难补助3.6万元,近日还将给予第二批学生“新冠疫情”专项临时困难补助。

  为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保障,该校主动作为、提高效率,向4700余名本科生发放了2020年度国家(春季)助学金,共计资助金额780余万元;并完成内地高校新疆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金评审工作。通过持续、密切关注全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动态,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应助尽助、精准帮扶、落地见效。


  助在云端: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

  该校积极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号召,3月19日设立“网课流量专项补助”,向全校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在校孤儿、特别困难的单亲家庭学生、残疾学生、湖北籍和身处湖北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100元/人的网课流量专项补助,累计补助1003人,补助金额共计10.03万元,为全校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送去了线上学习、线上科研、线上求职的“花椒保障”。

  为充分发挥学生典型示范作用,勉励学子共同战疫,与榜样同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4月14日起该校学生管理资助中心推出12期榜样“云”交流——2018-2019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系列采访,通过花椒寄语、所获奖项及荣誉、花椒箴言、云对话等模块全方位展示“学霸”成长历程。


  多措并举:助力“花椒”学子顺利复学

  五月复学在即,该校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口罩发放事宜的通知》,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因特殊原因无法购买口罩的学生免费发放口罩。通过校院两级共同保障的方式,向六百余名学生邮寄、发放口罩六千余个,让广大学子复学之路更放心、更安心。6月2日,该校又开通了口罩的“二次申领”通道,进一步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了有力保障。

  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医务人员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出了重大贡献。6月上旬,该校推出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暖心慰问活动,通过发布涵盖一次交流、一次辅导、一套书籍、私人订制、等额充值等15种形式的专属心愿单,由学校为疫情防控一线义务人员子女学生完成心愿。值得一提的是,该校根据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需求,还特意安排了其与校领导的午餐交流会,分享疫情期间其父母的逆行抗疫故事及个人复学感受等,并由校领导为学生发放心愿礼品,在实现精准慰问的同时为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


  感恩发声:系列暖心举措引起强烈反响

  受资助的同学们这样说道:“疫情无情,‘花椒’却如此温情”“此生不悔入‘花椒’,‘花椒’是我坚强的后盾。”“我将带着这份爱不断前行,做一个饮水思源的‘花椒人’!”“学校太暖心了!为我们湖北学子打了一针强心剂”。

  截至目前,该校在疫情期间累计资助金额800余万元,资助学生1.2万余人次,占比在校生总人数的一半以上,全体湖北省(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均受到相应资助。

  据悉,华东交通大学自2008年起连续13年开展“暖心慰问工程”,目前已有十余种慰问形式,每年慰问3万余人次,是在校本专科生人数的1.4倍。该校学生资助工作坚持资助与教育并举、助学与育人并重的理念,充分发挥资助的育人功效,打造了具有“花椒”标识的暖心慰问工程体系、红心向党工作体系、精心筑梦育人体系等三大特色资助育人体系。(通讯员:周寰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