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南昌工业工程学校王慧校长访谈
2022-04-29 11:17:00

一、学校概况


  南昌工业工程学校是在南昌工学院中等职业教育部的基础上,经江西省教育厅批准设立的具有民族特色的省属中专学校,学校先后被认定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在2016-2017年度“千校手拉手”活动中被省教育厅评为先进单位,南昌市文明校园,是全国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

二、校长简介


  王慧,中共党员,硕士,副教授,高级技师。现为江西省第六届教育经济学研究会理事成员,江西省第五届学生体育协会常务理事,江西省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等。

三、访谈实录

·中国教育在线: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中强调,“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为学校发展指明了方向。请简要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

·南昌工业工程学校王慧校长:

  南昌工业工程学校的前身是南昌工学院中职部,2012年6月经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省教育厅备案的一所具有民族特色的省属中专学校。


  学校先后被认定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全国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在2016-2017年度“千校手拉手”活动中被省教育厅评为先进单位,江西省民族团结创建单位、南昌市文明校园。同时,我校是江西省2020年幼儿照护专业1+x首考学校;也是1+X汽车维修、智能财税、建筑施工、Web前端、幼儿照护专业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点学校。

·中国教育在线:请您介绍下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培养特点。

·南昌工业工程学校王慧校长:

  学校始终坚持依法办学、开放办学,推进联合办学和校企合作模式,学校与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开展联合办学,与全国30多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累计参加国培计划、省培项目10余期、1+x培训共开展汽车维修、智能财税、建筑施工工程、WEB前端、幼儿保育五个专业5期,培训400余人次,通过率90%以上,位居全省首位。


  特色1: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开展顺利,幼儿照护专业江西首考且通过率高。

  南昌工业工程学校获批八个1+X证书试点,等级为初级,涉及专业数8个,证书数量247个。且幼儿照护为江西省首考院校,通过率高。并建立实训基地4个,考核站点4个,举办培训人数247人,在12月30日完成考核人数247人。针对1+X证书试点,在工作安排上都以证书试点工作倾斜,包括要离校实习学生,也尽量把考证放第一位;在工作制度上,花大量实际和精力用于实验室建设,课程安排尽量往考证科目倾斜,在工作成效上,制定了一系列的奖励机制。

  学校在完成人才培养方案上针对考证的科目做了调整,分别增加了60%的实践操作课程,以便让老师和学生更好地完成1+X的考试。课程标准上严格按照考证要求设置课程内容。已经让考证相关教师对课程标准和评价标准做了修改。在院校现有专业中所占比重达35%以上。

  我校对所有参加考证教师都进行了专门的1+X培训,取得培训证书教师达19人,参加专门的会议次数30次,教材也进行了改革,有考证教材的都尽量选择1+X考证教材,没有考证教材的,老师做相关的调整,增加相关的实践内容。在教法上,考证科目的增加了50%以上的实践操作内容。

  特色2:承接青海西藏内职班少数民族生教育

  学校本着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技能为重、全面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江西红色资源优势,竖起一面“以井冈山精神育人”旗帜,打造“民族团结教育和谐校园”品牌。以江西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为依托,发挥红色文化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价值作用,以学生为主体,在思政课中加强内职班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和民族团结意识,通过民族政策、民族理论常识等内容的专题教育、思政课堂与红色文化、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开展“党的基本知识教育讲座”、民族团结教育主题活动,举办民族英雄会,“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组织学生观看优秀教育纪录片,组织各民族学生赴井冈山·赣南苏区开展爱国主义实践教学等各类活动实现全过程思政教育模式。通过学习、参观、记录、讨论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气概。实现了思政课堂与红色文化资源有机融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中国教育在线: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上,有哪些创新?

·南昌工业工程学校王慧校长:

  南昌工业工程学校本着育人为本、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原则,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方案。


  (1)“爱、严、细、实”地进行教学和管理。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对学生行为规范、遵守校园秩序、学生课外活动、学生安全、守纪,以及奖励和违纪处分作出规范要求。每年秋季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班级设立“民族团结公约”。根据培养目标,不断加强实践技能教学,提高学生的科学人文素质,对汉语水平较低学生要采取增补课时和个别辅导等办法,同时注意选派普通话标准的教师进行教学;着重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积极创造实践教学条件;

  (2)强化养成习惯教育,培养学生优良的文明习惯。班主任、内派教师和学生在同在宿舍住宿,实行严格的作息制度。晚间十点半要点到,十点钟要求学生全部进入宿舍。每个学生都有一本德行记录手册,内有个人信息,有每节课的考勤,有每周优缺点记录栏,每学年成绩、评语,全方位的成长记录将较好的激励同学争先创优。

  (3)坚持外引内培相结合,着力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一是加大对教师的引进力度,二是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针通过各种培训,到企业、兄弟院校带薪学习等方式提升教师综合能力。

  (4)加强校企合作,实施订单培养。南昌工业工程学校先后与TCL集团,无锡健鼎电子、南昌欧菲光、广州德善数控公司等企业合作办学,保障学生充分就业。

·中国教育在线:学请您介绍下学校的优势专业或特色专业有哪些?

·南昌工业工程学校王慧校长:

  幼儿教育:幼儿教育专业秉承“高素质、厚基础、技能全、有特长”的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扎实的基础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具备幼儿教育学、幼儿心理学、幼儿园管理、艺术素养等方面基础知识热爱幼儿教育事业热爱幼儿,能在各类托幼机构以及其他相关的机构从事学前儿童保教、研究、管理工作的人才。

  电子商务: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宽的知识面,能够掌握电子商务的基本理论和业务技能,能够从事电子商务系统分析、设计、运作与管理的工作能力,能熟练使用外语、计算机,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和发展潜力。形成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人文素养、稳定的职业意识,具备电子商务网站网店的运营,网络营销,网站设计服务企业相应职业岗位需求的初、中级技能型人才。

  计算机应用: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IT行业,面向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牢固掌握扎实的计算机软、硬件知识、计算机网络知识和软件开发相关知识、熟练掌握办公自动化软件、数据库基本操作、网站管理与维护、软件开发等技能、具备从事计算机软硬件维护、计算机信息化管理、网站建设、运行与维护等相关工作的中级技能型人才。

  汽车制造与检测:本专业主要面向汽车4S店和汽车制造厂、汽车后市场服务等领域输送人才。了解与专业相关企业的岗位要求、企业生产过程,能熟练进行汽车各级维护、保养美容作业、并具备汽车简单故障维修技能,在汽车维修一线工作的技术技能人才。

  会计专业:培养熟悉现代会计基础理论知识,掌握会计书写、珠算、传票翻打、点钞、计算机操作技能、手工核算及软件核算等会计职业岗位技能,具有良好的行业职业素养,面向现代企业以适应生产、管理和服务需要的一线会计员及相关职业岗位的应用型管理工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学生升学情况如何?就业情况如何?

·南昌工业工程学校王慧校长:

  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学校高度重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与百度网络、泰盈科技、腾讯科技、途虎、浙江零跑科技等30余家国内知名企业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培养和输送了大批实用型技能人才,毕业生就业率达98%,就业满意率90%以上。

  学生毕业当年参加职教高考或南昌工学院、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等高校组织的单招考试,考试通过升入南昌工学院、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等高校,继续进行三年的全日制专科教育,获得专科毕业证书;专科学生于毕业当年参加专升本考试,考试通过升入南昌工学院、南昌应用技术师范学院等本科院校,继续进行两年的全日制本科教育,获得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以及我校与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合作中高职一体化,学生在校就读三年中专后,转入江西青年职业学院继续两年的全日制专科教育,获得专科毕业证书。


·学校未来发展,有哪些规划?

·南昌工业工程学校王慧校长:

  (1)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引导广大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定期开展工作研判,把握师生思想动态;抓实抓牢阵地建设和管理,完善全媒体宣传思想工作格局,带头主动发声,形成强大主流舆论。提升校园文化内涵建设,深入宣传办学理念,推进优良教风学风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干部,规范人才晋升机制。

  (2)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将不断提高教育科研水平。进一步梳理教学管理部门职责,理清教学管理、质量保障工作任务,提升教学运行效率。成立教科研工作室,组织开展各项校级培训、PPT说课等比赛,鼓励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各项省级比赛,加强教学项目管理,支持教师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并逐步规范教学管理。制定教学管理规程,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学籍管理,建设职业教育“学分银行”。加快试题库建设,推行教考分离。加强实践教学改革与实习管理,统筹规划实验室建设。

  (3)着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接下来将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制定“三全育人”保障措施,构建“组织协同、部门协同、队伍协同、环境协同”工作机制,逐步形成一套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学校“三全育人”工作体系。

  并通过新时代思政教育教学队伍建设,加强对思政课教师和学工队伍的建设培训。培育思想政治工作工程,资助一批辅导员教育教学工作项目,培育学生工作精品项目和品牌。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实行精准资助,确保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并推动资助育人工作。

  (4)打造高水平双师队伍。学校将通过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启动“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成立师德建设委员会,研究制定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惩戒制度,落实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积极对标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标准和学校发展需要,制定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增加总量、优化结构。制定教师培训规划,分类对新入职教师、青年教师、辅导员等开展培训,促进教师发展。并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持续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下功夫引进、培养一批年富力强、实用的教学骨干,特别是专业课教师。大力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引导专任教师取得相应职业资格,完善并落实学校与企业双向互兼互聘机制,提高“双师型”教师比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