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教育系统扎实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工作
2020-08-26 18:19:00
江西省教育厅
江西教育系统扎实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工作
  8月17日,省教育厅主要领导在省委常委会的学习材料《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上作出批示,要求在组织全厅干部职工学习的基础上,迅速拿出落实措施。相关部门在调研的基础上迅速起草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向各地各校提出了工作要求和具体措施。同时指导江西省高校后勤协会伙食专业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督促各会员餐饮单位联合高校宣传部门,通过校报、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努力营造“按需用餐,浪费可耻”的浓厚宣传氛围。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省教育厅制定了有效措施:一是大力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在将节约教育纳入课堂教学的基础上,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二是积极开展节约教育体验活动,引导学生在粮食生产基地参与劳动,获得劳动切身体验,认识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增强勤俭节约意识;三是建立健全食堂节约用餐制度,通过制度规范使节约成为习惯,督促学生主动节约;四是强化学生食堂精细化管理,细化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等环节制定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损失浪费。
  强化督查,推进工作落实。一是落实各校的责任,实行责任追究;二是开学后组织开展一次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及时整改,对问题突出的学校提出通报批评;三是建立进展情况工作群,及时通报各地各校工作进展情况。
  通知发出后,江西全省各高校积极行动起来,扎实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工作。各高校食堂、餐厅大门电子显示屏播放节约粮食相关宣传视频,食堂醒目的位置悬挂“光盘行动”相关的标识、标语,餐桌上摆放“文明用餐” 的提示语,引导广大师生传承节俭美德,践行“光盘行动”。
  南昌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东华理工大学、上饶师范学院、江西科技学院等高校在广大学生中一直大力开展“文明用餐,杜绝浪费”活动,在食堂、宿舍、公共休闲区域等人流密集区设置节约主题宣传栏,倡导勤俭节约良好美德。学生志愿者身穿红色小马甲在各个食堂门口、用餐区以及收餐区进行引导,以语言提示、“光盘监督”、卡通互动等形式传递勤俭节约信息。
  各高校餐饮单位定期对餐饮服务人员进行必要的业务知识培训,提高服务质量。针对在校师生人数、季节特点、节假日时间节点等情况,对食堂菜品质量、数量进行适时调整,科学烹饪,减少在制作环节的浪费;注重服务细节,提升服务质量。食堂在售卖饭菜时,由师生根据自己的需要,购买小份或半份,按需购买,避免浪费。江西师范大学、南昌航空大学、江西信息应用职业技术学院、九江学院、井冈山大学等高校组织食监会的同学们在食堂门口以卡通互动的形式传递了节约粮食的信息,在食堂墙面及餐桌上张贴了“文明就餐,光盘行动”的标语;对在食堂就餐的师生供应半份菜品,并对男女生的米饭进行了价位上的调整。江西理工大学连续多年在食堂不定期举行“光盘换水果”活动,学生们只要把饭菜吃完清盘,就可以换到一个饭后水果,受到学生欢迎。
  各高校高度重视各会员餐饮单位文明食堂、餐厅的创建工作,要求把文明食堂、文明餐桌行动计划与学校文明创建工作紧密结合,在食堂的硬件设施更新、管理制度落实、服务质量提升、文化育人建设、人员技能培训上狠下功夫,不断改善师生就餐条件,持续推进光盘行动,积极构建“文明用餐、厉行节约”工作格局。江西财经大学成立了以分管副校长为组长的“江西财经大学制止餐饮浪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学校多部门联动,致力打好制止浪费的“五套组合拳”,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宜春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校园餐饮部门开展节约粮食反对餐桌浪费活动,成立了以校宣传部、学工处、团委、后勤处、工会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校园餐饮光盘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部门相互联动、分工协作,持续推进“校园节约粮食,反对餐桌浪费”建设节约型校园的专项行动。江西欧思麦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加强后采购计划管理,做到合理备货;加强员工培训,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相关指示精神,树立勤俭节约的意识;提倡N-1模式科学点餐等一系列活动,引导餐饮服务人员及师生做健康餐饮新风尚的践行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江西省教育厅 2020-08-27 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