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教指委主任刘兰明教授应邀到抚州职业技术学院讲学
2020-10-21 13:16: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19日下午,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全国高职教育文化教育类在线开放课程联盟理事长、中国职教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北京市首届“长城学者”刘兰明教授,应邀在学术报告厅为全院教师作了题为“创造性落实 产教融合 校园合作——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推广应用探析”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抚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胜主持。


  本次讲座从“产教融合 校园合作”、“国家标准 建设实施”、“X证书 创新及挑战”以及“‘双高’与赋能迭代”、“职业教育现实研判与愿景展望”五个方面讲授如何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刘教授首先提出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典型类型特征,职业院校要践行“知行合一、工学结合”的办学理念,推动校企深度合作,打造一批高水平实训基地以及双师型教师队伍;其次,刘教授以学前教育专业为例,阐述了专业教学标准应与国家教育教学系列标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要素充分对接,不断规范专业建设。

  刘教授重点解读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创新以及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困难与挑战,为我院申报1+X试点答疑解惑、指点迷津,解决工作中的理论问题与实践问题。


  刘教授对职业教育的建设路径提出了几点建议,刘教授指出,“在方位上,我们已经站在改革的前沿,就要把心静下来,把劲鼓起来,把改革的步子迈出来;在方向上,要努力办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教育,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职业教育的类型方向,坚定更高质量的发展方向;在方略上,要改革创新、攻坚克难,聚焦重点、难点和热点,破除制约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打一场高职教育提质升级攻坚战。”

  刘胜院长在会上对我院全体教师提出殷切期望:“在职业教育的双高时代,我们要坚决落实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认真落实教育部要求,努力创新,在江西省职教提质创优活动中作出特色贡献。”

  此行中,刘胜院长陪同刘主任参观了我院国防教育馆、大师工作室、各分院实训基地,就我院特色办学发展问题请专家把脉。

  刘兰明主任和刘胜院长、徐安庆副院长、徐祖荣处长等还专程前往学前教育分院指导专业建设,就分院办学特色、课程教学、实训建设、师资培养等方面与部分教师进行了座谈并提出宝贵的意见。


  刘兰明主任的讲座和指导高屋建瓴,为我院的专业建设打开了思路,明确了要求,指明了新方向,对我院的教育教学改革及特色办学起到了引领和推动的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