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2017年度江西省全部课题项目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2018-01-04 14:02:00
江西省语委办
   根据教育部、国家语委和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部署,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2017年度项目于12月份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验收。12月25日至27日,江西省2017年承担的2017年语保工程21个科研项目接受了国家专家组的正式验收,并一次性通过验收、结题。
  专家组由华中师范大学汪国胜教授任组长,成员由湖南师范大学罗昕如教授、中山大学庄初升教授、宁波大学肖萍教授、吉首大学瞿建慧教授和中国语保中心领队、北京语言大学孙林嘉教授及其带领的技术团队人员共9人组成。
  经教育部、国家语委批准,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江西汉语方言调查项目21个课题于2017年4月立项,其中汉语方言调查课题20个,濒危方言调查课题1个,获国家科研经费资助231万元。科研调查工作于5月正式启动,共组织21个科研团队对南昌市湾里区、武宁县、都昌县、萍乡市(安源区)、莲花县、丰城市、上高县、新余市(渝水区)、吉安市(吉州区)、永新县、安福县、抚州市(临川区)、资溪县、南城县、鹰潭市(月湖区)、上饶市(信州区)、铅山县、婺源县、赣州市南康区、寻乌县、永丰河嘚佬话等21个县(市、区)开展调查科研工作。项目启动以来,已先后接受并顺利通过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组织的巡视检查、中期检查和预验收。在正式验收期间,工程验收专家组对上述21个课题团队提交的全部书面资料和音像摄录资料进行了认真审核鉴定,经过汇总研究达成一致意见:江西省2017年所承担的21个课题全部一次性通过验收、结题。
  汪国胜代表项目验收专家组宣读验收报告。报告认为,江西省2017年承担语保工程科研项目的各科研团队工作认真严谨,符合规范要求。各课题按照规范要求遴选了合适的发音合作人,完成了所有规定的纸笔调查和音像摄录工作。江西省语委办作为项目负责单位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前期规划认真稳妥,组织措施细致有力,始终坚持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各项规范要求,确保了项目保质保量顺利实施。验收报告对江西省的语保工程提出希望,要求江西省今后在江西汉语方言调查项目的基础上,持续开展有关调查工作,挖掘方言所承载的地方文化精华,建设江西方言文化多媒体平台和博物馆,出版江西语言资源集,为保护传承江西方言文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是教育部、国家语委主管的由中央财政给予专项经费支持的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工程自2015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实施,将在2019年完成全部工程建设任务。语保工程江西省项目于2015 年下半年向教育部、国家语委申请并获得批准立项,2016年启动了江西省第一批项目的科研工作,2017年是我省申请并立项的第二批工程项目。根据语保工程的工作规范,语保工程江西省项目由江西省语委办管理,由省语委办主任、省教育厅语工处处长王俊任项目负责人,聘任南昌大学胡松柏教授任项目首席专家,组织江西省内各高校专业人员担任课题专家,组建调查科研团队对江西省内汉语方言开展大规模调查,按照全国统一的技术标准对选定的调查点方言做纸笔记录和音像摄录。项目的课题成果经验收合格后提交教育部语信司和中国语保中心,纳入国家语言资源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