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中小学生开始学中医 培育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2017-09-26 16:55:00
中国江西网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给中医药文化种下了一颗颗种子,9月12日,我省在南昌市湾里区湾里一中、湾里三小开办了首批中医药文化教育实验班,引来人们一片赞许声。

  据介绍,“中医药实验班”学习所用的教材《小学生学中医药》、《初中生学中医药》由江西中医药大学组织编写,实验班开设的课程主要内容包括中医药故事、中医药基础知识、中医药保健知识、常见中草药、江西特色中医药文化等。

  中医教学贯穿小学中学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继承发展中医药传统文化日益重视,在《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等文件中,明确提出了要加强传统文化教育,推动中医药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将中医药基础知识纳入中小学传统文化、生理卫生课程。

  那么,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文献浩如烟海,如何选取让学生能接受、有兴趣接受的内容和形式呢?据全程参加了教材《小学生学中医药》、《初中生学中医药》编写的湾里区第三小学政教处主任胡琴介绍,课文中引用了中医小故事,如扁鹊至妙及华佗治病,从一篇篇古文改编成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少儿故事;课文的健康小贴士中,将人们生活中长期积累的如“冬天萝卜赛人参”传授给学生,让他们从生活中认识各种植物,认识一些植物有食疗的作用;看图学中医,让学生认识针灸中的九根针,了解其形状、用途等。健康小贴士中如“当心秋瓜坏肚”,告诉学生秋季是腹泻高发期,要注意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

  胡琴告诉记者,此次开班的小学实验班名叫岐黄启蒙班,初中实验班名叫岐黄少年班,每二周上一次中医课,一次理论,一次实践。实验班将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到初中三年级,贯穿基础教育。

  不讲高深的中医药专业知识

  “考虑到不同年级学生年龄特点、认知特点,小学生教材采用了大量漫画,每个字都标上了汉语拼音,小学生书分为上中下三册,初中分为上下册。为了做到图文并茂,用了第一手的彩色绘图,每节课设计了四个模块:中医药最基本知识、中医药故事、健康小贴士、中医歌谣。”江西中医药大学教务处胡海生科长说,开办实验班主要目标不是培养中医名家,而是要发挥中医药文化在教书育人中的独特作用,课程内容不是讲一些高深的中医药专业知识,而是通过课堂讲座、接触体验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学生了解中医药文化科普知识,养成观察意识,提高动手能力,培养对中医药文化的兴趣和热爱,帮助青少年提升健康素养,养成健康的行为方式和生活习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

  培育学生对中医药传统文化的热爱

  “现在疾病不仅年轻化,而且低龄化了,拿糖尿病来说,全国1~5岁的儿童中,每100万中就有6个患上了糖尿病,而且是多因素导致,包括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近几年,儿童糖尿病以每年3%的速度增加,1型糖尿病胰岛素缺乏,原因有多种,如牛奶过敏、药物过敏、病毒等;2型糖尿病遗传家族史更多,胰岛素相对缺乏,以胖子居多。”江西省儿童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科杨利主任介绍说,如学了中医课,就可以多掌握一些知识,认识糖尿病的症状,早发现早治疗,如突然夜尿增多、尿液泡状有甜腥味、脚烂难以痊愈、突然消瘦等。

  多数学生家长对开办“中医药实验班”表示了赞同。家长代表雷先生认为,中医是国粹,几千年的历史,符合国家发扬光大中医学对国人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中小学生接触中医知识,对自身的一些情况可以更好地和家长沟通,培养孩子对中医学的兴趣,真正实现从娃娃抓起。

  江西省教育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医药进中小学的意义,对学生进行中医药传统文化熏陶,主要是一种文化传承。中医是一门自然科学,但具有人文科学的某些属性,中小学生学习中医药知识不仅是为了从小培养健康生活的理念,也是通过孩子们把中医药的科学价值与精神传递给每一户家庭,培育中小学生对我国传统文化的热爱,提高整个社会的健康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