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10年发放"高考入学政府资助金"11.28亿元
2017-07-14 17:39:00
江西日报

  江西省设立“贫困家庭学生高考入学政府资助金”已有10年时间。7月13日,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2007年以来,江西省拨付的相关资助金已达11.28亿元,共惠及22.56万名贫困家庭学生。

  “学费不够,孩子能上大学么?”近日,随着部分院校录取结果公布,江西省一些贫困家庭的家长开始担心孩子的学费问题。对此,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西省面向大学新生的入学保障体系较为完善,每年为数万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入学便捷服务,旨在确保没有一个学生因缴不起学费而辍学。

  据悉,江西省学生资助中心办公系统中设有“高中贫困生库”,目前,入库学生数量约占普通高中在校生人数的30%,贫困县区达到40%。为帮助进入档案库的贫困生上大学,我省现有“贫困家庭学生高考入学政府资助金”“新生入学资助”“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等多个助学项目。

  其中,“贫困家庭学生高考入学政府资助金”资助对象为当年考取高校的江西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资助标准为每人5000元,资助比例为当年考取高校江西籍新生的10%;“新生入学资助”项目主要资助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赴校交通费及短期生活费,资助标准为省内院校录取的新生每人500元,省外院校录取的新生每人1000元;“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标准为本、专科学生每年贷款额度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年贷款额度不超过12000元。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贫困家庭学生高考入学政府资助金”惠及的学生数量连年增加,分别为23697名、27744名、28415名。此外,近3年,江西省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学生人数分别为86921名、94668名、109321名,获得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的学生人数分别为7200名、5200名、6961名。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省共29841名学生可申请“贫困家庭学生高考入学政府资助金”。

  除政府资助外,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省内许多高校均开辟“绿色通道”。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绿色通道”是确保普通高校家庭困难新生顺利入学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有了这一通道,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在入学报到时,可获批暂缓缴纳学杂费,先入校学习,学校随后将帮助这部分学生通过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助学金等方式来解决经济困难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7.jpg
sz.png
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