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觉起·互联”---江西省首届用户体验设计论坛成功举办
2017-06-13 11:00:00
DTC设计训练营

  2017年6月11日由南昌服务设计协会和南昌工程学院主办,DTC设计训练营和云端科技承办的主题为“觉起·互联”的江西省首届用户体验设计论坛在南昌工程学院顺利举办。南昌工程学院校团委书记宋志刚、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夏志红、工商管理学院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杨明娟、工商管理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兼团委副书记朱旭琼等高校领导和老师,DTC设计训练营、云端科技等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南昌服务设计协会会长万志权先生致辞,南昌服务设计协会秘书长金昕主持本次论坛。

  论坛邀请了腾讯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部总经理陈妍,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管理合伙人、洛可可科技联合创始人蔚江,UI中国创始人董景博和广州艾空未来创始人、独立游戏制作人刘惠斌四位嘉宾。论坛聚焦主题为觉起·互联,“觉”指代视觉、觉醒,预示着江西南昌作为设计业相对欠发达地区对发展设计的信念与决心。“互联”意指连接北上广深顶尖设计思想。四位嘉宾齐聚南昌,与设计师们分享他们对设计和行业前沿趋势的思考与见解。

  论坛开始后,第一位嘉宾UI中国创始人董景博先生与现场的设计师们分享了2017年UI设计师生存现状调查情况和设计师的职业规划。董景博先生依据海量数据信息从UI设计师的学历分布、城市幸福指数、北上广深主要几个城市加班普遍状况等多个角度对今年UI设计师生存现状调查情况进行分析,在工作地域选择、薪资、工作时长等方面给出了具有参考性建议。在设计师职业规划方面,他从职业属性、职业路径、定位就业和责任感四个维度分析如何建立职业规划意识,帮助新手设计师们明确了自身的职业发展道路。

  第二位嘉宾广州艾空未来创始人、独立游戏制作人刘惠斌分享了他作为游戏服务商与客户之间,即乙、甲双方间的爱恨纠葛。他通过展示公司的诸多实际游戏制作案例,深度剖析甲方和乙方的内在关系,从表象到本质,阐明甲乙双方是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

  随后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管理合伙人、洛可可科技联合创始人蔚江围绕想象力经济分享他对新消费、新需求、新用户、新文化、新经济等未来设计发展趋势的理解。他说道,随着时代变革,消费者变了,消费需求也变了。60后给人的印象是遵从权威,70后质疑权威,80后挑战权威,90后结构权威,00后创造权威。从早期的生存消费,我们关注产品功能、性价比到如今的生活消费,追求更好、更新、更美以及未来的新消费,追求情感、个性和兴趣,用户需求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我们要跟上时代的步伐,更新我们的认知,用心去了解我们的用户、消费者,理解他们的消费理念,只有真正的做到知彼,以用户为中心,才能创造好设计、好产品。在新经济方面他表示,最初的电商经济以中心化搜索电商为主,讲究一手交钱一手交货,钱货两清。如今发展到网红经济,以人格内容电商为主,先交情后交易。而未来的发展趋势将是想象力经济,以想像力创造电商为主,共享创造,没有交易。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使得人类在某些领域面临巨大威胁,而想像力是人类所独有的,是人类最擅长的能力。通过想像力打造未来场景,创新产品设计,实现想象力经济价值。

  第四位嘉宾腾讯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部(CDC)总经理陈妍女士通过回顾腾讯用户体验设计发展过程,讲述了腾讯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部在项目设计流程和人才培养、晋升的方法经验。在回顾腾讯用户体验设计发展过程的时候她表示,腾讯用户体验设计发展经历了1.0工具阶段,2.0平台阶段到3.0生态阶段,从客户端、网页+客户端发展到多终端。3.0时代强调连接人与人,以通信和社交为核心,连接人和人之间的沟通交流;强调连接人与设备或者设备与设备,以互联网为媒介,给未来生活丰富可能性;强调连接人与服务,连接互联网和各行各业,资讯和服务,在新的领域创造新的生态。在谈及设计师的自我修养时,陈妍讲道一名优秀的设计师要有结构化思维和洞察力,不仅要有全局思维、逻辑思维,还要善于分类、找到事物本质、懂得讲故事和好的设计感。

  在论坛的最后,在场的设计师们踊跃发问,提出了很多具有代表性的好问题,嘉宾们也积极给出针对性建议:

  1、在消费升级的大时代背景下,设计师迎来了怎样的机遇和挑战?蔚江答道,如今生活中处处皆有设计,加上新的消费形式、消费需求的产生,对设计人员的需求也越来越多,这是机遇。设计是伪装成艺术的技术,而技术需要工具去表现,从PS、AI到Sketch、C4D等,工具越来越多,门槛也越来越高,设计师们需要不断的去学习,去提升自己,这便是挑战。

  2、设计的边界日渐模糊的当下,设计师应如何定位自身价值?陈妍答道,设计的边界日渐模糊的当下,设计师自身的心态很重要,无论在什么处境下要能够及时调整自身心态,明确甲方、乙方角色定位,做好一件事比自身价值更重要。

  3、南昌是一座保守与激进相交融的城市,发展迅猛而基础薄弱,这样的城市在设计教育(高校设计教育)、设计师文化培养方面有何建议?董景博给出了几点建议,高校可以邀请设计专家作为设计顾问;校企合作;对学生的毕业去向要重视,教育要匹配社会对设计职业的要求。

  论坛结束后,万志权先生给陈妍女士、蔚江先生、董景博先生和刘惠斌先生四位嘉宾颁发聘书,聘请四位嘉宾为DTC设计训练营的设计顾问。最后,四位嘉宾与南昌服务设计协会成员、高校领导、老师和企业代表合影留念。

  本次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四位嘉宾的分享给南昌的设计行业带来了积极的影响和巨大的推动力。助力南昌连接中国顶尖设计思潮,推动南昌设计行业快速、良好发展,同时为南昌的设计教育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本文作者:吴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