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生家长最关心的分班问题 听听校长们怎么说
2016-08-31 11:17:00
中国江西网

  “听说一班的班主任是特级教师?”“我的小孩被分到了C班,是不是不如A班和B班?”……中小学开学在即,最近几天,学校都在忙着新生分班,不少家长觉得学校分班有些神秘。中小学新生分班到底是怎么分的?30日,记者采访了多位校长,据他们介绍,目前南昌各中小学分班中,小学看男女生比例和学生个性特长,初中考虑学生学业水平和男女生比例均衡搭配,高中分班则直接看中考成绩。

  小学 性别均衡+性格特点

  南师附小教育集团叠山路校区的陶青春校长告诉记者,新生报到时,老师会和每名学生交流,比如让学生唱一首儿歌、说出爸妈的电话号码、讲讲自己是从哪所幼儿园毕业的,通过交流了解学生的表达能力、性格特点、兴趣爱好等。根据这些情况,并结合新生的性别,将学生分为A、B、C、D、E共5个小组,然后通过电脑随机编排,最终每个班男女生比例以及A、B、C、D、E各小组的学生达到均衡状态。

  陶校长说,每个班的学生确定后,由家长代表摇签,新生班主任当着家长的面现场抽签,抽中哪个班级,新学期就带哪个班级。“通过分班一方面可以保证各班级孩子的兴趣多样,一方面也可以根据孩子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教学。”陶校长说。

  东湖区城北学校副校长邹娟告诉记者,该校分班主要考虑的也是孩子的性别。“我们今年新生有4个班,我们先列出地段内的男生、女生,再列出随迁子女中的男生、女生,通过电脑随机分班,保证每个班学生男女比例均衡,随迁子女生源均衡分配到各班,最后由班主任抽签带班。”邹副校长说,很多随迁子女都是留守儿童,管理难度会大一些,均衡分配到各班,老师有更多精力关爱他们。

  初中 摸底成绩+性别均衡

  南昌三中高新校区的罗来旺校长告诉记者,该校分班前组织了一场摸底考试,根据学生成绩均衡分班,同时适当考虑学生性别均衡,每个班的平均分只相差了零点几分。“初中生的可塑性很强,如果学校分重点班、普通班,会影响学生积极性,也不便于学校管理。”罗校长说。

  南昌一所知名初中的办公室负责人也表示,开学前,学校针对初一新生进行了简单的小测试。学生成绩出来后,学校将90分以上的学生均衡分到各新生班,再将80分以上的学生均衡分到各新生班,依此类推,保证每个班级学生的整体学业水平处于均衡状态。

  “学生分班确定后,我们会让班主任抽签,抽到哪个班级就要带哪个班级,这样一来不仅家长无法择班,也杜绝了老师择班的可能。”该负责人表示,多年前,南昌一些初中流行分重点班或初中班,但随着教育观念的转变,这一现象基本杜绝了。

  高中 直接参考中考成绩

  相对于小学和初中,高中分班就明显简单得多了。

  南昌十中校长朱伟告诉记者,该校直接按中考成绩来分班,每个班的学生整体成绩均衡分配,比如550分-560分的学生每个班10个,539-549分的学生每个班10个。“中考成绩是学生学习水平的权威参考,如果几个班的学生成绩差距太大,肯定会影响带班老师的积极性。”朱校长说,按中考成绩分班便于学校管理。

  南昌另外一所重点高中的校长助理则告诉记者,该校也是按照中考成绩来分班,不过该校的办法是分数高的学生分到一个班,分数低的学生则分到另外一个班,“这样同一个班级的学生学习水平差不多,大家都有学习动力,如果班级内学生成绩两极分化,成绩好的会没有动力,成绩一般的会没有信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7.jpg
sz.png
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