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2866名大学生村官入选村“两委”
2015-04-15 09:33:00
江南都市报

  去年10月至今年2月,江西省村(社区)“两委”进行了集中换届。4月14日,记者从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总结会议上获悉,江西省应换届的村(社区)党组织共20149个,应换届的村(居)委会共20162个,截至今年2月底已有20086个村(社区)党组织、20071个村(居)委会完成换届,其余63个村(社区)党组织、91个村(居)委会因故经批准延期换届选举。

  此次换届,江西省推出多个创新举措,村(社区)“两委”班子总体呈现学历结构、年龄结构、性别结构、来源结构“四个进一步优化”。

  创新推出多个“首次”保证换届有序进行

  去年10月1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会议,作出把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委会换届统筹起来,把村、社区换届统筹起来,把换届工作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统筹起来,党委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实行全过程统一组织实施的“三统筹一统一”工作部署。

  针对以往换届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这次换届面临的新形势,江西省依法依规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保证了换届有序进行。结合实际,江西省推出多个创新举措,包括首次提出各地可结合实际制定村(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的具体条件,研究提出不宜当选的情形;首次提出可结合实际,把符合条件的村医村教选为村“两委”班子成员;首次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公开招聘、选聘等方式面向社会选拔村(社区)党组织成员;首次提出女性进村“两委”班子“三个确保”要求,即确保村“两委”班子成员中至少有1名女性的基础上,确保村妇代会主任100%进村“两委”班子,确保村“两委”班子中女性成员和正职比例要高于上届;首次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明确提出“十严禁”纪律要求等。

  2866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

  为防止干部“带病上岗”,各地整合工作力量,对村(社区)“两委”干部全面开展任期届满审计,全省20162个村(社区)均开展了“两委”班子成员任期届满审计,审计面达100%。

  江西省将村(社区)“两委”换届划分为党组织和村(居)委会换届两个阶段,以党组织的成功换届保障村(居)委会的成功换届。全省68.1904万名党员参加了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占应到会推荐党员总数的84.6%,参加推荐的村(居)民人数达65.2818万人,占村(居)民代表总数的83.1%。

  大会选举阶段,各地将提高党员参选到会率作为重点,引导候选人有序竞争,确保大会选举平稳有序。据统计,全省69.6741万名村(社区)党组织所辖党员到会参加党员大会换届选举,占应到会党员人数的86.5%,比上届提高了6.1个百分点。全省2600余万名选民参加了选举大会进行投票选举,占登记选民的94.5%,比上届提高了5.9个百分点。

  此次换届,一大批政治素质好、带头致富和带领致富能力强、热心为群众服务的城乡优秀人才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

  “两委”成员履职能力,直接关系村(社区)未来发展。对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江西省分层培训,重点提高履职能力。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已培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17104人,占46.6%。

  各地各级共查处75起违反换届选举纪律案件

  严禁通过吃请、送钱送物等方式拉票贿选;严禁利用宗族、宗教和黑恶势力干扰、破坏选举;严禁冲击选举会场、毁损票箱、撕毁选票、严禁编造传播谣言、诋毁中伤他人……此次换届,江西省明确“十严禁”纪律要求,各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换届纪律宣传教育,共发放、张贴换届纪律宣传材料1000余万份。

  同时,全面推行选风选纪群众监督员和候选人诚信参选承诺制度。全省共有6.6万余名选风选纪群众监督员工作在换届选举的一线,19.6万余名村(社区)“两委”候选人向群众作出了严守换届纪律、诚信参选的公开承诺。

  对违法违纪行为,江西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格执纪,严肃问责,始终保持严肃换届纪律的高压态势。据统计,换届工作中,各地各级共查处违反换届选举纪律案件75起,其中通报28起,处分、处理135人,取消候选人资格11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9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2-16 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