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3所高校面向江西自主招生 部分高校取消笔试
2015-03-01 09:37:00
江西晨报

  高三学子需要注意了,今年拥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陆续发布招生简章,考生可登录心仪高校的招生网站进行查询。2月27日,记者对70余所高校发布的招生简章进行梳理了解到,多数高校自主招生集中在3月初开始报名,一些高校在考核过程中取消了笔试环节。

  备受江西省考生关注的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截至记者发稿前仍未发布自主招生简章,江西省有关教育专家称,考生不必过于着急,包括清华、北大在内仍未发布自主招生简章的高校可能集中在这两天发布。

  报名时间

  多数高校自主招生,在3月初开始报名

  今年全国共有102所试点高校具有自主招生资格。其中,面向全国开展自主招生的高校有89所(含学院、分校),面向本省开展自主招生的高校有13所。27日,记者进行初步统计,已有70余所高校公布自主招生简章。

  记者进行梳理发现,绝大多数高校自主招生报名时间集中在3月初。记者从武汉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简章了解到,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须在2015年3月5日10:00至3月20日16:00前登录“试点高校自主招生报名系统”网上报名。

  南开大学自主招生于3月2日开始网上报名,截止到20日,并要求报名考生于3月20日之前将所有材料寄至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华中科技大学自主招生面向全国,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毕业生。该校的报名时间从3月1日开始,截至月底。

  考核方式

  部分高校弱化或取消笔试,以面试考核为主

  由于今年高考改革,自主招生被放置在高考后进行,拥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简章发布时间与往年相比也较晚,所以今年绝大多数高校在自主招生环节也有较大的调整。记者了解到,在考核环节当中,多数高校对笔试环节进行了弱化,一些高校甚至取消了笔试,考核主要精力放在面试环节上。

  天津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综合测试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仅测试一科,即学科能力测试(涵盖语文、数学知识),总分为300分,时间为120分钟;面试为综合面试。四川大学自主招生考核分为能力综合测试和专家面试,其中能力综合测试成绩占四成,专家面试成绩占六成。

  吉林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实施方案中标注,考核方式为面试,主要考核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考生无需刻意准备。华中师范大学今年自主招生考核中采取分学科面试的形式进行,考生在报考时根据个人学科特长和潜质选择一个学科参加面试。

  申请条件

  部分自主招生高校,青睐奥赛获奖考生

  根据江西省发布的2015年普通高校自主招生主要工作流程及要求,3月底前考生完成申请报名和报送推荐材料。高校不得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考生本人提出申请,所在中学、社会团体或专家均可实名推荐。申请材料由中学依据考生学籍档案、在校表现和高校要求,如实提供考生高中阶段德智体美各方面发展情况,包括高中阶段课程修习情况和相关成绩、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社会公益活动情况、获奖证书证明以及其他反映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情况的写实性材料。

  记者从各高校公布的招生简章中了解到,多数高校在招生对象和报名条件中标注有全国奥林匹克竞赛获奖字眼。在华中师范大学自主招生简章中,记者看到招生对象和报名条件的第一条就是高中阶段,在全国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省级赛区获得省级三等奖及以上奖励的考生。

  山东大学报名条件的第三条为:报考数学类、物理学类、化学类、生物科学类、药学类等理科类专业的考生,高中阶段需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二等奖及以上奖励;或取得两个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三等奖及以上奖励;或高中阶段上述专业对应科目(报考药学类专业对应科目为化学)的单科成绩在历次期末考试中均列年级前1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8-28 09:49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8-26 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