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无掌女孩自强不息终圆大学梦
2013-08-23 17:07:00

  罗火云,这名农家女孩,3岁时因火灾失去了两只手掌,脸部被烧伤,家里为治疗她的双手,欠下20余万元债务,负担沉重。致命的人生打击没有摧垮这位女孩的精神,她坚强执著地走过了10多年——要读书,就必须会写字。罗火云最初尝试用脚夹笔,但在寒冬时节光脚极易感冒。她决心用残疾的双臂写字。

  “第一次看到罗火云写字时,我很震惊”,罗火云的语文老师王雪萍回忆道,“她用两只没有手掌的手臂紧紧地夹住一支笔,在试卷上吃力地做着小范围的弧形运动,书写出非常工整的汉字、数字、字母。”为了写好字,罗火云磨练了十多年。刚开始时,她连一支圆珠笔都夹不住,总是掉落在桌上,但她不服输,反复苦练,手臂前端经常磨得出血,痛得钻心。十多年的坚持,使她的两只手臂前端形成了一个夹笔的槽,这样“握笔”就不难了。虽然写字比较吃力,速度比较慢,但罗火云的字迹工整,令人惊奇!

  征服了写字,罗火云掌握了自己的命运!高中三年,她学习刻苦,成绩稳定,生活自理,坚强自信,还用心照顾自己同在泰和二中读高二的弟弟罗嗣桧。姐弟俩相依为命、互勉共进的事迹在校园内外传为佳话。高中3年,罗火云享受了学校的普通高中生国家助学金。

  “她的意志力超乎常人,不自卑,不放弃,最终学有所成。”泰和二中高三(7)班班主任肖振斌谈到罗火云时深有感触。

  今年高考,罗火云取得了469分的成绩,被东华理工大学日语系录取。”令人惋惜的是,如果罗火云不是因为用两只无掌的手臂夹笔答题影响了速度,她的成绩完全可能提高约20分,达到文科二本录取线。

  面对未来,罗火云说:“我虽然失去了手掌,但还是很幸运,因为我还有手臂,还可以用手臂写字,用手臂做该做的事。得到这么多老师、同学和社会的关心,我感到很温暖,我会坚持下去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7-05-02 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