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东交通大学中文系开设刺绣课,学生:女生能做的细活男生也能

       2020-06-08

  中国教育在线讯  “日暮堂前花蕊娇,争拈小笔上床描。绣成安向春园里,引得黄莺下柳条。”刺绣作为一种古老的传统技艺,展现着浓厚的中华文化和民族特色。近日,返校复课的华东交通大学人文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系的学生,迎来了一堂久违的线下刺绣课,以现学现练方式激发学生对传统技艺的热情与兴趣,让文化传承深入人心。

  遵循常态化防控要求,同学们在教室里都自觉佩戴口罩,错开落座,跃跃欲试。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手持绣扇,以针为笔,以线为墨,聚精会神地绣着白鹃梅、栀子花、花翎鸟等,体验“穿针引线”的乐趣,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


  学生魏婧文告诉记者,作为中国传统的“女红”手艺,学刺绣成本不高,图案和文字并不复杂,仔细查看说明书,再经过老师指点,只要耐心细心就能够绣好。更重要的是,班级女生居多,练习刺绣最能培养女孩文静的气质。

  徐嘉鸿是该班为数不多的男生之一,他绣的是卡通图案“猫先生”。谈起以女性为主的刺绣,他说,“女生做的细活男生也可以大胆尝试,而且我对自己的作品还是充满信心的。”一回生二回熟,徐嘉鸿认为刺绣还是比较容易上手,并且很享受专心刺绣时心里安静下来的感觉。


  “刺绣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只有全身心参与其中,才能深入地了解这门技艺。”在教师阮学云看来,课堂学习是传承刺绣文化的一种重要渠道,要身体力行去传承中国传统民俗艺术。

  “受疫情影响,我们还增加了一些线上内容。”据阮学云介绍,疫情期间,她以直播方式,线上教学生居家蒸馒头、做蛋糕,把疫情给教学带来的不便化为有利条件,让课堂更接地气、贴近生活。


  据悉,该校人文学院积极创新课堂教学形式,为汉语言专业开设刺绣、剪纸等传统技艺课程,将民俗艺术与本科教学相结合,推进课程改革与课程创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讯员: 黄在田、张欣苑、熊子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