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东交大:抗疫护心,用心灵温暖心灵

       2020-03-09

  中国教育在线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华东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舒曼迅速开展“联心抗疫心理援助行动”,开通24小时免费“抗击疫情”网络心理辅导热线,并以副组长身份参与中国心理学会、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抗击疫情‘安心’计划”。在舒曼近7万字的援助日记里,记录着他在抗疫期间全身心的付出与爱。

热线辅导,用专业的爱心抗疫护心

  疫情发生后,舒曼和同事们在第一时间成立“花椒心理援助团队”,搭建网络支持和求助平台,通过“问问舒老师”微信在线开通免费热线心理辅导,为广大师生及市民提供专业的心理支持服务。

  一位来访者向舒曼求助,自己和父母产生了严重的冲突。“现在出不去,在家又要面对父母,真不知怎么办才好。”疫情期间,不断更新的确诊病例数据,让大家更加体会到生命的无常与脆弱;而长期隔离在家,与家人的关系也在发生微妙的变化。舒曼相信,来访者愤怒的不是父母,而是可怕的病毒。舒曼说,这样的案例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居家隔离时,我们会体验到愤怒,容易指责他人或对身边的人发脾气,以发泄不安和不满。

  舒曼建议他试着把焦点放在自己身上,自己的状态调整好了,情绪变好了,就会有更多的内在空间和爱来包容亲人。他坚信,爱会激发更多的爱!一个来访者的背后是一个家庭,帮助一个来访者就是帮助一个家庭。

联心抗疫,用专业力量影响更多人参与其中

  舒曼明白,面对重大疫情,个人的力量极为有限,必须联合各级各类心理援助机构和相关资质的心理志愿者共同参与,形成合力。

  1月26日,舒曼与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取得联系,撰写了《关于开展心理健康援助志愿服务活动的倡议书》,并通过省志愿者服务联合会向全向发布。江西省心理卫生协会、江西省心理咨询师协会、江西省爱心志愿者协会等纷纷响应。14家媒体也积极响应,纷纷开设专题专栏、推出“联心抗疫”系列心理健康知识科普节目等方式引导公众理性面对疫情。

宣传普及,用专业的技巧纾解焦虑情绪

  舒曼说,面对疫情,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也是一种强大的免疫力。从社会层面来说,要涵养积极健康的社会心态,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社会氛围。

  舒曼撰写了40000余字的心理健康及传播调适技巧,获得总计超过300万的阅读,其中他撰写的《要重视基层防控一线人员的心理关怀》《揭开隐瞒疫区接触史者的心理面纱》《面对疫情,心理压力如何分类疏导》引起广泛关注。

  为增强灾情心理调适的及时性、针对性和专业性,舒曼还通过制作抖音、动漫等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普及,解决了心理援助“惠及面窄、接纳度低、预防性差”等难题。向大众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帮助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纾解焦虑情绪,消除恐慌心理。

传道解惑,用专业的智慧为大众排忧解难

  疫情是灾难也是考验,疫情对每个人都是无情的“考官”,在疫情来临时,中国心理学会、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成立了安心工作组,舒曼应邀担任副组长。2月3日晚,舒曼应邀做客安心大讲堂,他在网络平台为大带来了《心理援助志愿者助人自助的理念与技巧》,面向全国心理援助志愿者进行一次动员和培训,当时现场观看直播观众达到2万余人。

  舒曼所在的华东交通大学是 “江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拓展及实训中心(省教育厅主管)”“全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省文明办主管)”的挂靠单位。为了帮助到更多的人,他充分发挥这两个省级基地的平台及窗口作用,凝聚全省心理志愿者的力量,通过开设“联心抗疫”系列网络直播讲座,将心理援助及危机干预的效果覆盖到全省各个学校,同时指导省内各地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工作,实现了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全对接和全覆盖。

  “作为一名心理援助志愿者,舒曼总是充满激情地工作;作为一名心理学教授,他将自己的专业所学倾囊而出。”华东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万明说。华东交大供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