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停课不停学——抚州职业技术学院驻村扶贫女教师爱心家访暖人心

       2020-02-14

  中国教育在线讯   受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省教育厅要求各地组织开展好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从2月10日起,江西省统一安排中小学生在线上课。  

  抚州职业技术学院驻张杨村小分队队员刘玮这段时间一刻也没有闲着,每天她除了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外,对村里孩子们的学业也时刻关注。为了确保线上学习一个不漏,一个不少,两天前,她就同村里的干部提前摸清了贫困户在读小学到高中的孩子户数,逐一打电话询问在线学习是否存在困难,并答应会到家里来帮忙解决。


  2月10日早上8点半,细雨中,刘玮敲响了贫困残疾户邱燕燕家的门。邱燕燕腿脚不便,没什么劳动能力,两口子文化水平都不高。之前在电话交流中反馈,女儿余德娴读小学四年级,马上就要开始全省统一的线上教学了,可一家人正为电视搜不到上课频道而犯愁。刘玮上门后按照孩子班级微信群的提示,对照说明,拿起遥控器,几个步骤下来就解决了问题。她还在邱燕燕手机上下载好了电子课本,并叮嘱余德娴,要按时收看电视教学,向老师们多学知识,如果有不懂的可以在手机赣教云平台上回看,作业方面有疑难问题可以叫妈妈拍照发过来,一有时间就会帮忙解决。在确认各方面都没问题后,刘玮匆匆向她们告别,因为她心里还记挂着另外一户。


  吴射女是村里的贫困户,一个单亲妈妈,独立拉扯一个10岁小女孩长大。电话里,吴射女表示女儿杨英比较争气,平日里学习比较认真刻苦,排名靠前,孩子网上学习没问题,可刘玮还是不放心,决定要去看看。敲开她家的门,房子里空荡荡的,除了吃饭的餐桌、一台电视、一个冰箱和几把塑料靠椅,再无其他像样家具。吴射女的女儿杨英正搬了一把小板凳坐在电视机前,以一张窄窄的红色塑料凳子当桌,躬伏着身子抄写记着笔记。看罢,她轻轻地把吴射女拉到一边,悄声问:“家里有高一点的书桌吗?孩子这样伏着学习对颈椎不好,影响身体发育。”吴射女不好意思的笑了下,表示只有那张吃饭的大圆桌高一些,不过不好搬动,要不暂时凑合在上面写作业。刘玮深知她的难处,一年到头赚的钱除去开支也剩不了多少,说:“我记得村委会好像有一张闲置的办公桌,闲着也是闲着,回头我跟村书记和主任说一下,把它搬过来,让它物尽其用。”“那怎么行?我怎么能占村里的便宜?”“行了,就这样说,有问题给我打电话。”说罢,刘玮轻轻掩门,走进朦胧的雨中,往下一户家中走去。(谢仙明、丁敏报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