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谈雷锋、学雷锋、做雷锋,沐浴在春风一样温暖的雷锋精神里~

       2019-03-11

 

学习雷锋好榜样 树立文明新风尚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人先进总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

“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

 

同学们,听了上面这些励志的话语,你是否好像经历了一场精神的洗礼?它们来源于雷锋日记,是雷锋的人生格言,也是雷锋的行动指南。

在春光初露、百花待放的季节,让我们一起谈雷锋、学雷锋、做雷锋,沐浴在春风一样温暖的雷锋精神里。

什么是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内涵之一在于奉献,雷锋二字,已成为人们心目中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扶贫济困、见义勇为、善待他人、奉献社会的代名词。
     雷锋精神内涵之二在于“钉子”精神,雷锋对待工作总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立足本职,尽职尽责,努力以钉子的“挤”劲和“钻”劲,使自己成为工作的内行。
     雷锋精神内涵之三体现“螺丝钉”精神,雷锋谦虚待人,甘于平凡,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服从革命的需要和组织的安排,党叫干啥就干啥。       
     雷锋精神内涵之四在于艰苦奋斗精神, 雷锋出身贫苦,在旧社会,哥哥、弟弟都因负伤、饥饿病死了,他自己也走近了死亡的边缘,他深知生活的艰辛。因而,他工作和生活的一言一行都体现出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

今天的社会环境和雷锋精神产生的时代已有很大不同,我们应该如何传承雷锋精神?习近平说,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说一尺不如行一寸。雷锋精神既光芒万丈,也近在咫尺。同学们,让我们将雷锋精神化作点滴的小行动,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做一点慈行善举,用行动续写雷锋日记。

看见水龙头还在滴水,主动上前把它拧紧,我们就是“节能雷锋”;看见地上躺着纸屑,主动弯腰把它捡起,我们就是“环保雷锋”;看见家庭困难的同学遭遇困境,主动伸手帮他一把,我们就是“爱心雷锋”;看见长辈师长从面前经过,主动敬礼问好,我们就是“礼貌雷锋”……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新时代需要雷锋精神,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与志愿携手,与文明握手,用我们的青春、智慧和汗水让雷锋精神传承下去,为可爱的家乡创建文明城市,为美丽的校园创作出我们新的更大贡献!

文字来源:3月4日国旗下讲话

文字编辑:陈韬

排版:刘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