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工贸职院开展2023年第一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2023-04-25 10:29:0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4月18日,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在学术报告厅组织开展2023年第一期辅导员沙龙活动,此次沙龙活动邀请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尤长军副教授作“班级建设”专题经验分享。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国红出席并讲话,学生工作处全体成员、各专业系分管学工副主任、学管员,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活动由学工处处长郑海林主持。

  刘国红对参加活动的辅导员提出希望和要求:一是辅导员要有理想,不要妄想。辅导员要立足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不要左右摇摆,不能不调查而妄想,发表不当言论。二是辅导员要有自信,不要自卑。学院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从政策上保障了辅导员的成长和发展。因此,我们必须树立职业自信,不要因为工作内容繁琐产生自卑,要在为学生服务中锻炼自己、提升自己、认可自己,不断增强做好学生工作的自信。三是辅导员工作要有爱心,不要无心。辅导员的工作是一项充满爱的工作,对学生要有大爱,要用真情体谅、包容、理解、爱护学生,不能在工作上无心,被动接受工作,不能让学生困难之际、需要之时得不到关爱关心。四是辅导员工作要有技巧,不要碰巧。辅导员不能仅凭老经验、老办法去做工作,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善用技巧处理学生的各种问题,面对学生安全工作不能靠碰巧,要主动深入学生一线,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心理和学习生活等各方面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真正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尤长军部长围绕“构建班级文化板块、构建制度文化板块、构建寝室文化板块和构建活动文化板块”四个方面为大家进行经验分享。尤部长以丰富的学生管理实战工作经验,深入浅出的独到见解,新颖深刻的经验分享,赢得了在场老师的热烈掌声,给予现场辅导员在班级文化建设方面极大的启发。

  通过此次辅导员沙龙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发挥学院辅导员在学生班级建设中的指导作用,切实提高辅导员班级建设水平。同时,加深了学院全体辅导员对自身岗位职责和职业发展的理解和思考,强化了学工队伍的向心力,推动学生工作持续向上向好发展,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文/图 陈新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