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首次利用VR资源平台完成单招职业技能测试
2023-03-29 18:03:00

  利用键盘和鼠标操作,在虚拟仿真模式下,完成电阻器测量、冰点仪使用、润滑油的更换与加注等操作……这是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在3月26日举行的2023年单独招生考试江西省职业教育交通运输大类专业技能测试考试中,利用PC端VR(虚拟现实技术)资源平台进行职业技能测试的新尝试。


  2022年10月,江西省教育厅公布江西省职业教育专业技能测试考试资源试点项目立项名单,江西省将由32家立项单位共同建设20个专业大类(含特殊类)专业技能测试考试资源试点项目。其中,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与华东交通大学牵头开展交通运输大类的考试资源建设试点项目。

  利用PC端VR(虚拟现实技术)资源平台进行职业技能测试能有效避开环境、场地、设备、安全、污染等因素影响,安全、准确、高效测试学生技术技能。为确保专业技能测试顺利完成,学校对交通运输大类VR资源平台进行了部署调试,对考试平台进行了可行性、稳定性测试,对考试资源VR平台及考试流程组织了校内外专家进行论证,对监考教师和技术人员开展了相关培训工作,举办了江西省职业教育专业技能测试考试交通运输大类VR资源平台试点应用培训研讨会。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高度重视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早在2017年就率先在设计工程学院数字媒体应用专业筹备虚拟仿真实训室建设。近年来,学校依托江西VR数字经济发展优势,策应江西省“一号发展工程”,建设智慧国土国家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将虚拟仿真覆盖到学校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新能源汽车技术、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建筑工程技术、数字媒体技术、电子商务等专业群的实训教学环节中。该基地2021年被教育部立项为“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单位,建设成效较好,提交的案例入选全国39个“2021年度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典型案例”之一,并立项教育部虚拟仿真专项课题。

  据悉,职业教育专业技能测试考试资源建设是为充分发挥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先行先试和示范引领作用,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建立科学、公平、公正的职业教育专业技能测试制度而进行的有益探索。学校将在江西省教育厅指导下,组织专门团队,保障必要投入,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按进度完成工作任务。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能够广泛应用于高等职业院校分类招生考试、“职教高考”和专升本考试的技能测试标准和考试资源标准,为构建纵向贯通的现代职教体系作出贡献。(谢若闲 谢剑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