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心协力 锐意求进——江西工贸职院思政部开展集体备课会
2023-03-28 17:06:00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提升课程教学质量。3月22日下午,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各课程组开展集体备课会。此次备课会以部门集中备课和各组自主备课相结合,突出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探究,与会教师既谈内容又讲方法,凝心聚力,以研促教。


  部门集中备课,示范引领展风采。集体备课会首先由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帅陆军就《形势与政策》课“立志复兴伟业 踔厉奋发前行”专题内容进行教学展示。帅陆军老师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二十大报告的总体结构,提出教学的设计思路,剖析教学的重难点,尤其把二十大报告的内容有机融入各思政课程中,做到教学内容的深入解读和与时俱进。参会的所有教师不仅对帅陆军老师所授内容进行深入的学习研讨,而且对他扎实的理论功底,严谨的治学态度,鲜活的教学案例表示钦佩。帅陆军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思政示范课。


  各组自主备课,并肩互助促成长。集体备课会的第二阶段由各课程组到各自场所进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组,由青年骨干教师涂欣红就“全过程人民民主”专题进行教学展示,涂欣红老师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新表述,以清晰的逻辑思路,生动的教学案例,流畅的语言表达讲解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好在哪里”。参会的老师就自身在授课过程中的困难和经验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该课程组长强调,在授课过程中,要讲规范、守规矩,推进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要求,一个个问题推进、解决,同时注意运用多种教学方法,调动课堂气氛。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组,由年轻教师姜瑜就“新民主主义革命”专题进行教学展示,姜瑜老师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主要内容是什么”进行教学展示。她将党史播报,红歌传唱等手段运用于教学中,提升课堂教学参与度,该组授课教师就自身在课堂管理、教学的针对性等方面经验进行的分享,帮助年轻教师成长。该课程组长强调,“大思政课”建设要善用社会大课堂,把江西丰富的红色资源通过多种形式融入概论课程中。


  最后,思政部主任黄凤芝就这一次集体备课会给予充分的肯定,备课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程、进课堂。她表示要进一步扎实集体备课会制度,集体备课是思想的碰撞与融会,是对教学改革的探索,更是一种智慧的分享。充分发挥好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重要作用,全面提升育人成效。“教而不研则愚,研而不教则虚。”教与研应是互为依托、相互促进的,推进教学创新改革,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打造示范课堂。(文/钟洪波 图/张培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