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工贸职院驻村工作队组织开展“巧手包汤圆 喜迎元宵节”主题活动
2023-02-07 17:22:00

  元宵节吃汤圆被称为“吃元宵”,意喻团团圆圆、平平安安。在卯兔年元宵节到来之际,为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新时代文明实践风尚,营造文明、祥和、健康、平安的节日氛围。2月5日,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驻村工作队在新塘村“童心港湾”项目点组织开展“巧手包汤圆,喜迎元宵节”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驻村第一书记谢荣华为同学们介绍了元宵节的由来与寓意并进行互动问答,加深孩子们对传统佳节的认识,并与小朋友们一起庆祝元宵。


  巧包汤圆:拿出提前准备好的糯米面、黑芝馅、南瓜馅、紫薯馅等材料。分发糯米面团和馅料,志愿者教授大家做汤圆的技巧。同学们在童伴妈妈的带领下,有样学样地搓、捏、按、团,把一块块白白的糯米面团成一个球,压成一个饼包上馅,团成球,一个软糯的汤圆就做好了,“看我的汤圆……”“我也会包汤圆了……”孩子们乐此不疲,配合默契,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且温馨,欢声笑语不断,谈笑间,手里的面团除了变成圆圆的汤圆外,一些孩子还把汤圆捏成了自己喜欢的形状。

  品尝汤圆:香甜的汤圆馅料在白白的糯米面中滚动,不一会儿,一阵扑鼻的香气袭来,热腾腾的白胖胖、圆滚滚的汤圆出锅了。碗一碗白白嫩嫩的汤圆就被分成了一碗碗端到了小朋友的手里面。大家围坐一桌吃汤圆,咬一口,浓浓的芝麻流出,扑面而来一阵香甜。童心宝贝徐紫嫣吃了后激动的说:“我也会做汤圆了,这个汤圆还有我自己的一份功劳,又香又甜,真好吃。”

  此次活动,不仅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让童心港湾的留守儿童们在实践中加深了对我国传统节日元宵节的认识,了解到中国传统节日所蕴含的浓郁民族文化,也感受到我国传统节日所带来的独特欢乐,激发了孩子们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热爱传统、弘扬传统的情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