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以“双高计划”建设引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22-12-26 17:34:00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我国的粮食加工产业蓬勃发展,实现了粮食加工业的现代化,粮食产业的转型升级,需要大量掌握新技术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作为粮食院校,坚持“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办学方向,主动适应江西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启动学院第二轮“双高计划”建设,重点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努力探索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找准发展定位,在高质量发展新赛道上取得显著成绩

  学院党委书记万玉青表示,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把打造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作为加强学院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的重要环节来抓,为全面建设“六个江西”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技能支撑,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校。


学院党委书记万玉青亲切看望2022级新生

  学院创建于1964年,是省示范校、优质校、职教本科试点院校,是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学院积极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实施,紧密对接江西省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和“互联网+”粮食收储、粮食调控、粮食流通、粮食监管的产业变革,紧密对接江西省装备制造、商贸物流、信息安全、房地产建筑和文化旅游五大产业,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效,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稳居省内高职院校前列,统招高职投档录取分数线位列全省前列;获国家教学成果奖、全国优秀教材奖、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国家骨干专业、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现代学徒制试点、全国职业院校旅游类示范专业点、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学生技能竞赛一等奖等多项国家标志性成果。学院计划到2024年努力打造成现代粮食产业技术技能复合型人才培养高地、江西省五大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产教融合高地,成为向东盟国家输出专业标准、课程标准和培训课程的前沿阵地与引领全国粮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粮食类高职院校排头兵。

  创新发展思路,力争在“双高”新征程中跑出加速度

  学院围绕“双高计划”建设目标,根据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部署要求,落实提质培优行动计划项目建设,形成“双高”建设、职教高地、行动计划“三位一体”的发展蓝图。紧密对接江西省粮食产业转型升级,紧密对接江西省装备制造、商贸物流、信息安全、房地产建筑和文化旅游五大产业,坚持走产教融合创新发展之路,不断深化办学模式、人才培养模式、评价模式改革,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提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按照“落实一个引领、服务两个面向、围绕九大任务、打造六个专业群、建设四大高地”的总体思路,系统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学院精彩亮相江西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

  落实“一个引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服务“两个面向”:服务粮食安全战略,服务江西经济发展。

  围绕“九大任务”:加强党的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专业群建设水平,提升“双师型”教师队伍水平,提升技术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提升学校治理水平,提升信息化水平,提升对外合作水平,构筑“五粮文化”育人新高地(特色项目)。

  打造“六个专业群”:按国家高水平专业群标准建设粮食储运与质量安全和工业机器人2个专业群,建设现代物流管理和信息安全技术应用2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建筑工程技术和烹饪工艺与营养2个校级高水平专业群,组成现代粮食产业专业集群。

  建设“四大高地”:将学院打造成粮食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产教深度融合高地、优秀粮食文化传承高地、国际化办学高地。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万晓波表示,学院将努力建成与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更加契合、办学特色更加鲜明、产教融合更加深入、社会服务能力更加突出、示范引领作用更加显著的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成为支撑重点产业发展、服务民生需求、传承传统工艺、推进江西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发挥优势特色,为构建行业办学新模式作出新贡献

  创新办学模式,为打造江西职业教育品牌学校贡献“工贸样板”。坚定学院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办学方向,围绕现代粮食产业和江西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引领人才培养,以校企协同育人为主线创新人才培养,在专业群建设、“三教”改革、社会服务、治理能力、信息化水平、国际合作、校园文化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不断总结凝练办学特色和优势,形成可复制、借鉴的行业学校特色办学模式,为打造江西职业教育品牌学校贡献“工贸样板”。


学院荣获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智能财税”赛项一等奖

  建成示范基地,为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产业转型升级贡献“江西资源”。对接国家“人才科技兴粮”战略,聚焦粮食产后减损、优质粮油供给、粮机装备现代化等关键技术领域,依托2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2个国家产教融合生产实训基地和2个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建成“2+2+2”粮食产业技术创新研发示范基地,全面形成与行业企业共同推进技术技能积累及创新的机制,开展应用研究和技术研发,解决一批制约粮食产业科技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形成支撑粮食产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服务的“江西资源”。

  构建标准体系,为世界粮食职业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方案”。学院围绕粮食产业体系中粮食安全、加工、利用、购销、智慧仓储和粮食机械装备、粮食仓厂建筑等粮食产业链,构建了六大专业群,充分发挥专业集群效应,在国家粮食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支持指导下,以专业群为模块开发教学标准体系,形成23个专业教学标准、87个粮食行业产业相关课程标准、8个行业企业标准,为现代化粮食产业人才培养建立了一套较为齐全的标准化教学方案和指导性文件。通过“双高”建设,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积极推广输出教学标准,服务“一带一路”开展技术技能培训,为世界粮食职业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方案”。(作者: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 曾聪 傅艳华 冯训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