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景德镇艺术职业大学:以劳动教育锻造时代新人 浸润式劳动教育开启耕读文化之旅
2022-11-14 11:40:00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近日,景德镇艺术职业大学校园里的“轮作田园”迎来了大丰收。稻浪滚滚秋色浓,11月7日至9日,借着晴好天气,来自各学院的300余名学生,组成7支“收割队”,在挥洒汗水间领略耕读文化的魅力,动手实践体验劳动的艰辛,体悟丰收的喜悦。


  从拿起镰刀的手势,到割稻子的技巧,尽管动作一开始稍显笨拙,但仍然阻挡不了大家的热情。有过干农活经验的师长们,纷纷当起了劳动技能导师,示范讲解收割稻谷的方法和要领,大家分工明确,忙得热火朝天,同学们轮番上阵,收割稻谷、整理堆放、脱粒运输。秋日的田园里,呈现出一幅唯美的丰收画卷。


  “轮作田园”是学校长芗苑教11至13栋之间的数片农田,校园建设之初即保留下来。今年9月,学校特别请来附近的农户播种、插秧,转眼数月,一片片金黄色的水稻,稻穗粒粒饱满。


  在这堂丰收节兼劳动实践课的最后,除了收获稻谷和喜悦,大家对劳动的价值有了更深的体悟。“要弯腰用镰刀一茬一茬地割下稻子,要把稻子放进脱粒机里脱粒、装袋绑好。尝试了割稻子,才真正理解‘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体会到农民伯伯的艰辛,以后会更加珍惜粮食。”旅游商贸学院扬迎青在劳作后感悟道。


  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方文龙,校长冯小苏走进田间,与同学们一起参与劳作,共同说道,“中华文明根植于农耕文明。这次我们把劳动教育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就是希望同学们真实参与,不流于形式,在劳动实践中深刻体会劳动的艰苦和劳动的幸福,让辛勤劳动、尊重劳动、崇尚劳动、创造性劳动的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通过收割稻谷、脱粒、搬运等农务劳作,让同学们掌握稻谷收获、加工等工序和技能,以浸润式劳动实践在学生心中播下了崇尚劳动的种子,引领同学们感知感悟劳动的伟大意义,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


  本次耕读文化之旅为期4天,采用理论课程与劳动实践相结合的方式。11月6日,学校邀请到高级农艺师王雪桥开展“水稻的一生”专题讲座,从国家粮食安全到水稻的选育生长,为“收割队”全体同学带来了一场兼具专业性与生动性的知识讲解。在学习理论知识后,同学们走进田间地头,开启劳动实践阶段。


  勤于劳动、善于创造是中华民族最为鲜明的伟大品格。景德镇艺术职业大学积极探索各种劳动教育模式,聚焦劳动观念、劳动知识、劳动技能和劳动实践四个维度,充分挖掘、利用有利资源,依托“轮作田园”和生态茶园,设立劳动教育周,组织学生开展种植、维护、采摘等农务劳作,让学生全程参与管理、动手实践、接受锻炼,为学生搭建劳动教育实践平台,探索出具有学校特色、职教特色的劳动教育路径。(供稿:景德镇艺术职业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