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昌交通学院:军训“心”举措 碰撞“新”花火
2022-10-24 17:55:00

  “你笑起来真好看,想去远方的山川,想去海边看海鸥……”身穿迷彩服的南昌交通学院2022级全体新生正伴随着音乐声在墨轩湖运动场上,欢快地跳着心理健康操!没错,在今年为期两周的军事训练中,该校创新地将心理健康操融入其中,不仅提高军训的效果,也为2022级新生的大学生涯奠定良好的心理基础。


  卢若葭是2022级编导专业的学生,在军训前原本想打退堂鼓。可当她在军训时,参与到这活泼生动的心理健康操,不仅调节军训的单调重复感,也减少因军训产生的烦乱感、不适感,她一扫之前的恐惧心理,“我一直觉得军训很辛苦,顶着烈日重复进行着各种军训内容,有时甚至会想要逃避军训。没想到我们学校今年加入了心理健康操,大家在军训中的疲劳一扫而空,也更愿意参与到军训中了。” 卢若葭如是说。

  当前,2022级新生还处于适应阶段,由于军训强度大、要求严,充满诸多挑战,许多大学生在军训过程中会出现心理问题,轻则产生逆反、逃避心理,重则影响整个军训的效果,阻碍军训地顺利进行。该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钱水芳表示:“把心理健康操作为军事训练的一项必要任务,是我校创新的举措,目前从效果来看,切实地拔高军训的参与度和积极性,是一次成功的尝试。”

  军训是培养国防后备力量的重要途径,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手段。心理健康操贯穿军训全过程,不仅有助于军训工作的张驰有度,还有助于参训学生思想认识的提升,更落实了美育的要求。同时,心理健康操的学习和训练,对个体体能和协调性是个锻炼提高,更对集体的整齐划一作了更高标准的训练,有助于团队成员的相互信任和协作。分管此次军事训练的校长助理赵启发表示,军训工作紧张繁重,准军事化管理会引发少数学生的心理逆反,心理健康操可以缓解紧张的情绪,防止过激的行为,有利于提高军训质量,助力全过程的安全顺利。

  后续,南昌交通学院还将把心理健康操融入早操中,通过积极组织心理健康操以及相关活动,把心理健康操打造成一项日常项目,让全体学生在跳心理健康操的过程中,轻松地缓解学习压力、宣泄负性情绪,稳步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林海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