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景德镇艺术职业大学党委书记方文龙为2022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2022-10-12 10:12:00

  10月11日上午,香樟苑教5栋201教室内,一张张青春的面容明媚了景德镇艺术职业大学的秋日。学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方文龙以“把握大学美好时光,勇担青年时代使命,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为题,为2022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方文龙和同学们分享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发展历程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他说,学校秉承“入学即创业,毕业即就业”的人才培养理念,特别是学校依托国企办学的优势,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和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升级特色专业集群建设、探索多样化产教融合渠道,以“引企入校,校企共育”,打造实习实训基地等方式,探索了“双主体、两融合、多通道”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


  “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们所身处的时代和国家。”方文龙寄语同学们要将个人事业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在新时代定义自己的青春,并给同学们提出五点希望。

  一是要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当我们走进大学,成为一名大学生,提前明确自己的方向目标,提早规划好自己的时间。不能合理利用自己的时间是对大学生活的极大浪费。

  二是制定完善的学习计划。正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加强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能力,提前制定完整的学习计划,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率。

  三是锻炼铸就强健的体魄。在课余生活中,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塑造健康体魄,如篮球、足球、网球、游泳等。尤其是在现在疫情严峻的特殊时期,要“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增强自身体质,免受疾病的侵扰。

  四是培养沟通实践的能力。积极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不断提升自己的学识和能力,在乡村支教、教育帮扶、乡村振兴等社会服务领域身体力行,在广袤的祖国大地淬炼青春。

  五是确立人生远大的目标。要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怀抱远大理想,志存高远,不懈攀登,努力成为国家、社会所需要的杰出人才,以蓬勃向上的生命状态,在不息的拼搏奋斗中,书写不负韶华的青春篇章。


  如何勇担青年时代使命?首先是要立大志,树立远大理想;其次是要明大理,热爱伟大祖国;再次是要知大任,担当时代责任。站在人生的新起点上,方文龙希望同学们加强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奋勇争先,砥砺奋进,勇担青年时代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陶瓷艺术与设计学院、数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350余名新生代表聆听了“开学第一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