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喜迎二十大】瑞金中专:奋进新时代,再启新征程
2022-09-26 17:00:00

  巍巍武夷山,滔滔绵江水,孕育了赣南红土地上一颗闪亮的职教明星——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60余年的办学历程,她筚路蓝缕、艰难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瑞金中专乘借国家职业教育改革东风,坚持“党建领航、创新发展、质量立校、立足社会”的办学思路,一路披荆斩棘、改革创新,实现了一次次跨越式发展。

  强力升级,夯实办学基础

  2010年前,学校办学条件非常薄弱,设施设备简陋,社会声誉低下。学校班子痛定思痛,奋起拼搏,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多方奔走相关部门,收回学校用地,并采取“向上争、向内挤、向外募”的方式,先后筹措资金1.5亿余元,一栋栋教学、生活用房拔地而起,教学基础设施年年更新,建筑面积由3万平方米增加至12万余平方米,专业设备由800万元增加至近3500万元。师生教学生活环境大力改善,为学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老师们告别了6个人挤一间小平房的历史,学生们也不用再在拥挤的简易房上实训课了,课外时间,学生在运动场上自由奔放的场景绘就了学校的美丽画卷。目前,学校办学条件已经走在赣州中职前列,基础能力水平在江西省中职居于领先地位。



  优化管理,壮大办学规模

  十年前,瑞金中专在校生只有1000余人,招生工作异常困难。生源是学校生存之本,为了实现跨越式发展,瑞金中专全体教师直面挑战,发扬不畏艰难的精神,沿着学校“抓两头、促中间”的工作思路,下大力气扩大招生数量、优化就业安排、强化平时管理。每到招生季,行政干部分片区下乡,冒着严寒酷暑,不辞辛苦向学生、家长面对面宣传职业教育政策、学校管理举措和发展成果;每到暑假,总有一部分外地老师主动留校,克服生活困难,不厌其烦为来校参观的学生和家长引领介绍。为了提升办学水平,学校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秉承“德育为先会做人、技能为本会做事”的育人理念,倡导赏识教育,推行“小进步、大表扬”,坚持精细化管理,以思政教育为抓手,以技能教学为重点,努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了提升学生就业满意率,学校相关领导干部经常牺牲休息时间日夜兼程深入市场,拓展优质用人单位。


校长带头上好思政大课


每年举办学生成人仪式


学校领导干部深入企业考察,深化产教融合

  经过十年艰苦卓绝的努力,瑞金中专学生数增长到6635人,长期合作用人单位达到200余家,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行和专业素养得到用人单位、社会各界和上级领导的广泛赞誉。2016年9月4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亲临瑞金中专视察时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办学成果和学生的文明素养;她高兴地说:学校办得很好,前景广阔,未来大有可为。


2016年9月4日,刘延东亲临瑞金中专视察

  创新发展,提升办学质量

  瑞金中专与时代发展同步伐,贯彻执行职教改革二十条,以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发展创新高地为指引,推进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切实推行“三教”改革,积极探索新的管理模式,不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随着规模壮大,学校于2012年起实行专业分部管理,现有1个大专部、1个职高部、5个中专部。通过职能处室和专业部“双轨”管理机制,各部门职责分明,团结协作,提升了工作效率,增强了工作效果。同时通过完善专业部考核制度和各类评价体系,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日益凸显。


  分部管理,各展风采

  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学校每年举办技能展示节、每学期组织全员全科技能考核过关,自2015年起连续八年承办赣州市中职学校交通运输类、现代服务类和加工制造类技能竞赛,2021年承办了江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产品设计与创客实践项目;自2020年起组织了酒店专业研学旅行策划与管理、学前教育专业保育、汽修专业维修、喷涂等9大类项目“1+X”职业资格证考核。以赛促教学,课赛证融通,学校浓厚的学习氛围培养了千千万万德技双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为了提升办学层次,学校积极与高校对接,2017年开办了南昌大学在职硕士研究生班;2019年起与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联合办学,开办了学前教育、汽修和酒店管理等专业全日制大专班,现有大专生288人;与9所大学的长学制合作班已顺利开班。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瑞金中专立本求新,以化茧成蝶的决心走出了困境,以奋勇腾飞的勇气铸就了辉煌。在国家、省、市技能竞赛中,先后1名同学获得国赛二等奖,5名同学获得国赛三等奖,2018-2021年团体总分连续四年位列全省第二,自2013年以来获得赣州市团体总分“九连冠”;2019年学校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21年学校党总支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瑞金中专将不忘教育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继续行走在“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现代化高水平普通中专的壮丽征程中,奏响更加奋进的时代强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