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工贸职院举办江西省高校《思想道德与法治》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集体备课会
2022-09-09 17:39:00

  9月7日下午,江西省高校《思想道德与法治》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集体备课会在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秘书单位,协同江西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南昌航空大学、江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等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了本次集体备课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江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潘晓华教授、南昌航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常青副教授出席并点评指导,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万玉青教授作总结交流。来自江西省高校思政课共同体成员单位(前湖片区)300余名思政课教师参加了此次集体备课会。集体备课会由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雷筱芬教授主持。


  江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潘晓华教授在点评中充分肯定了三位教师的精心准备,就借助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契机,利用区域协同的集体备课会,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水平,提出了中肯的建议: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的“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要”要求,运用好辩证思维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要着力推进集体备课会向集群备课会进阶,组织更多教师交流碰撞、相互促进、实现教学水平更高质量的提升;要着力推进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变,在吃透教材、揉碎教材的基础上凝练出问题,用“问题清单”打通教学难点堵点,从“被动灌”到“主动思”,提高教学的听课率、抬头率、点头率;要选好贴切学生的教学案例,用典型的人、身边的事讲好讲透中国故事、时代故事、现实故事,让思政课真正入脑入心。


  南昌航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常青副教授对三位教师的教学展示的优势和不足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并就贯彻好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一是问题来自哪里?问题的设置要考虑教材的重点、难点、教学的堵点、痛点、重大时事的热点、焦点和学生的关注点。二是如何设置问题?要设置“真问题”而非“假问题”,设置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问题,设置的问题是要解决大学生困惑的。只有这样,才能切实提高思政课的教学效果。


  在听取了教学展示、专家点评后,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万玉青教授对本次集体备课会进行了总结交流。他在交流中谈到,问题式专题化教学改革,推动了思政课教学由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和话语体系转变、推动了思政课教师由单兵作战向协同作战转变、推动了各高校教学资源由个体挖掘向区域共享转变。

  万玉青教授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重要要求,也谈了心得体会:要加强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自觉运用到教学科研实践中去;要拓宽视野,要不断扩展知识储备,除了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还要广泛涉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以及自然科学知识,有效回应学生的关切与期盼;要锻造人格力量,“有人格,才有吸引力。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思政课教师既要做精通专业知识的“经师”,又要做涵养德行的“人师”,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让思政课讲的道理能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最后,万玉青教授倡导各高校思政课教师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殷殷期望,珍惜好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推进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的有力契机,为江西省作为全国“大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之一,打造更多的思政“金课”做出应有的贡献。


  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雷筱芬教授对潘晓华教授、常青副教授一行的到来和线上线下参会的思政课教师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学院概况、办学特色以及近年来的办学成就和思政课教学部的基本情况。



  集体备课会上,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徐琳、赵敏和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教师张璇分别就《新时代大学生如何成为时代新人?》《如何正确评价人生价值?》和《如何正确看待人生的矛盾?》等专题进行了生动地教学展示,以鲜活丰富的案例、风趣幽默的语言、严谨科学的理论素养针对不同的研究视角做了全面地阐述,为全体参会思政课教师带来了深刻的思想启迪。(文/黄凤芝  图/孙丹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