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2022年思政课教师暑期研修班
2022-08-25 17:52:0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持续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打造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8月17日至19日,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在瑞金干部学院举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2022年思政课教师暑期研修班。瑞金干部学院副院长、机关党委书记袁勇,学院党委副书记洪芙蓉出席开班仪式并作讲话。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

  “赣水那边红一角”,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此次研修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主题教学、体验教学等多种研修形式开展,把思政课堂“搬”进革命老区,把党史教育从课堂延伸到革命旧居旧址现场,让学员们深入学习了中央苏区光辉的革命历史。


  专题教学方面,学员们聆听了瑞金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主任李明胜讲授的《中央苏区与苏区精神》,更加深刻领会“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的“苏区精神”。现场教学方面,学员们走进叶坪旧址群、中革军委旧址群、沙洲坝红井旧址群、中共中央政治局旧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旧址、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中央苏区反“围剿”战争纪念馆等地,寻根溯源,缅怀先烈,叩问初心,感悟理想信念和革命精神的力量。主题教学方面,《信念的力量》《十七棵松》《八子参军》《红井往事》等,让学员们体会到一代代革命者对国家、对战友、对百姓、对家人的赤子之心。在体验式教学中,学员们前往麻地村重走长征出发路,分组制作“忆苦思甜红军餐”,帮助当地村民收稻谷,重温当年斗争的艰苦卓绝,体验党和人民群众鱼水亲情。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德法教研室教师郭超说:“虽然红井在小学的课文中就学到过,但亲身体验和阅读文字的感觉完全不同。在炎炎夏日,掬一捧刚打上来的甘冽的井水,更真切地体会到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深厚情怀。”

  毛概教研室教师成建玲表示:“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而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更要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这次研修我就拍摄了许多珍贵文物和革命旧址的照片,准备运用到今后的思政课教学中,让学生们对江西这片土地上红色故事有更直观地了解,传承好红色基因。”

  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的红色足迹


  研修班学员一行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的红色足迹,来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于都,展开一场初心之旅。在梓山镇潭头村孙观发老人家中,他栩栩如生地讲述了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来他家看望时的情景,学员们如临其境,再一次感受到共产党人饮水思源、时刻为民的情怀。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里,讲解员讲述起一个个老区人民支援红军的感人故事,学员听完后心潮澎湃,很受触动。在长征纪念园长征出发地旧址原于都县城东门渡口,瑞金干部学院特聘教师钟敏讲了一堂《不忘初心再出发》的生动党课,告诫学员们要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要勇于战胜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智表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天我们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红色足迹来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参观,重温那一段段峥嵘岁月,回顾党一路走过的艰难历程,在思想上受到洗礼,心灵上产生共鸣,达到了触及灵魂、提升素质、锻炼党性的目的。对于我们思政课老师来说,要时刻不忘‘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在学思践悟中提高政治站位,在赓续红色血脉中汲取精神动力。”


  本次思政课教师暑期研修班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宣部和教育部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重要举措,是长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走深走实的具体实践,也是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学院思政课建设的实际行动。

  研修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要把苏区精神带回思政课堂,要将研修学习成果融入到思政课教学内容之中,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在凝魂聚力中的重要作用,讲出更有亲和力、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思政课,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