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冶金职院:探索“12345”新模式 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
2022-07-04 11:24:00

  江西冶金职业技术学院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积极探索“12345”工作机制,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实现“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教育功效。

  “1”就是坚持立德树人这一中心环节。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所有工作都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学校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的作用,积极履行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领导职责和主体责任,做到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委会研究“三全育人”工作。


  “2”就是围绕师生“两个层面”。在教师层面,学校建立思政课教学的标准化方案,制定了集中听课和评课制度;加强教学过程和教学质量监控,推进教师改进教学方法;开展新老教师结对帮扶活动,定期举办思政课教师说课比赛;印发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文件汇编材料,加强教师能力素质培养和师德师风建设。在学生层面,一是创建“红色班级”,举办红色班级建设评选活动,将学校特色、专业特色与红色文化教育中融为一体。目前学校共有152个红色班级,涵盖智能冶金、工业机器人、机电一体化等特色专业,红色班级中有入党积极分子166人、团员1636人;二是组织学生开展“三下乡”“红色走读”“网上云游”“脱贫攻坚”社会调查和实践等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在第十七届“挑战杯”江西省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二、三等奖;三是建立“诚信档案”系统,学生诚信档案覆盖率100%,引导学生增强责任和诚信意识;四是加强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完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开展心理健康专题教育3次,为152人次提供心理健康咨询;五是将各专业骨干教师指导学生开展研究的成绩作为对重要考核评价指标并纳入绩效考核;六是建设冶院特色校园文化,打造了51个社团,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充实业余生活。通过多管齐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近年来,李矗华、鄢文昌同学荣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仿真实训)特等奖;李洋、李鸣豪同学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仿真实训)一等奖;鄢紫辰、陈鑫同学分别荣获2021年第十二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二等奖;王志辉、李鸣豪、李矗华、谭宇辉、曾瑞源、张林涛同学荣获2021年全国模拟炼钢—轧钢大赛一等奖;柳嘉鑫、程资律同学荣获第十四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与产品建模创新大赛一等奖;简子亮、江欣媛、陈海军同学荣获2021年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一等奖;龙汝良、黄兴明、曾红同学荣获第二届全国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一等奖。杨思远、梁志国、方少远同学荣获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TAC一等奖。


  “3”就是聚焦目标、知识、能力“三个维度”。聚焦育人目标,从招生、学习、生活、毕业、就业等各环节入手,把育人工作贯通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聚焦学生入学教育、文化教育、专业学习、岗位实习四个阶段,分别以感知教育、人文素质教育、职业岗位素养训练和工作价值观教育为重点。聚焦能力提升,构建以教学课堂、学习通APP等第二课堂、双创基地、合作企业协同互联、相互补充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生态平台体系。


  “4”就是突出学校、家庭、社会和企业“四个面向”。学校层面,完善组织育人体系,构建了组织、课程思政、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的十大育人体系,统筹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家庭层面,完善资助育人体系建设,2019-2021年中职免学费人数20767人,免学费金额2636.6175万元,助学金资助5442人,助学金金额544.2万元。2019-2021年高职获得资助人数11648人,资助金额2134.62万元。社会层面,构建实践育人协同体系,通过数据反馈,企业对学生的满意度100%。企业层面,搭建专业建设管理平台。2021年,通过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联合培养学生190余人。


  “5”就是建设五支队伍。一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的能力水平。二是发挥专任教师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骨干作用,推动课程育人落到实处。三是加强班主任、辅导员队伍建设,发挥他们在思想政治工作主力军作用。近年来学校召开班主任、辅导员培训班7次,培训733人次;举办班主任、辅导员能力大赛3次。吴钰琳、黄贤振、邬金凤、敖丽华荣获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贺宇成、黄贤振荣获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二等奖;阮星星、江敏、易珍琴、钟宇虹荣获2020江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黎媛、高俊、孙瑞漪、潘山荣获2020年江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高职组公共基础课程组一等奖。四是加强管理服务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深化服务育人。五是打造党员先锋队伍,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亮身份、树标杆、做示范”主题实践活动,形成育人合力。(供稿:江西冶金职业技术学院 林永辉 周维 黄志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