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瞄准“红特高新” 培育大国工匠——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双高计划”建设纪实
2022-06-19 11:25:00

  随着教育部、江西省共建江西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启动,江西职业教育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红利期。作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和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立足自身优势和行业特色,致力于服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中国制造、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始终把打造高水平专业群作为加强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布局,持续创新协同育人机制,坚持做好“红、特、高、新”四字文章,以“双高计划”建设带动学校办学质量和服务能力提升,为服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

  红字上引领 把传承红色基因融入立德树人实践

  学校充分发挥江西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用红色基因培根强基铸魂,将红色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让红色成为学校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最鲜亮的底色。

  形成“党建+思政”红色教育格局。学校依托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等标志性党建成果,构建了多层次、立体式、全方位的“1234”思政工作模式和“红色匠心”育人格局,促进思政工作提档升级、提质增效。

  打造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红色教育体系。学校将红色教育融于思政课程教学过程和实践活动中,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红色文化课程研究中心,建成《红色文化十讲》等省级在线开放课程,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如车之双轮同向同行,学校《汽车营销》课程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构建乡村振兴红色教育生态圈。学校打造“映山红”艺术团、井冈士官教导队,在井冈山柏露乡创建红色教育暨思政课教师研修基地,开展大学生红色教育、国防教育活动,以“支部共建”“科技扶贫”“文化下乡”等多样方式,助力乡村振兴,将井冈山柏露红色教育基地建成集红色培训、研学、实践为一体的红色教育生态圈,形成红色实践教学与乡村振兴事业共同发展的双赢效应。


  特字上深耕 把突出交通特色落实在人才培养创新

  学校同交通共生共长、与交通血脉相连,坚持走特色办学之路,不断提高服务交通运输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五方协同”,创新合作办学新机制彰显交通特色。学校坚持立足交通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创新政、行、企、研、校“五方协同”的合作办学机制,以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为纽带,成立了五方参与的合作发展理事会,构建了包含78家交通运输企业、12个科研机构等共同组成的利益共同体。

  “三链融合”,打造人才培养新格局凸显交通特点。学校围绕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紧跟智能建造、智慧交通等产业前沿,形成产业链、专业链、人才链“三链融合”的交通人才培养新格局,发挥省“双高”优势特色专业的示范辐射作用,建成国家级重点专业11个、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10个,其中,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群被教育部列入“双高”建设计划。

  “五共并举”,构建内涵建设新模式强化交通特长。学校坚持面向交通强化内涵建设,采用人才共育、师资共培、基地共建、资源共建、发展共享“五共并举”内涵建设新模式,培养“江西省百千万人才”2人,青年井冈学者1人,全国会计领军人才1人,首批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江西省首批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4个,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交通运输类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品牌,打造了江西职教交通样板。


  高字上发力 把高质量发展目标贯彻到各项工作

  针对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学校立足实际,聚焦重点、靶向发力,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治理,推进高质量发展。

  做到高起点规划。学校锚定升级升本的目标,高起点规划了新校区土地和建筑面积、博士学位教师数量、“双师型”教师比例等办学指标,努力将学校建成本科层次的职业技术大学。

  开展高标准建设。学校运用虚拟仿真技术进行数字化提质升级,高标准建设和改造了一批实验实训基地。交通智能建造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初步建成集党建思政、教学实训、科普培训、创新创业、科技研发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基地。

  推进高水平治理。学校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再造内部组织架构,建立了责权分配科学、组织架构合理的内部治理结构,同时推动目标责任制考核、绩效分配机制等改革,充分激发学校的办学活力,提升治理水平。


  新字上突破 把科技创新赋能于区域经济发展

  学校通过建体系、搭平台、促应用等有效做法,带动了教育教学、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等方面高质量发展。

  对标教学科研需求,构建五位一体创新体系。对标现代职业教学科研新需求,构建产教融合、学研相济、研用结合的新格局,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产、教、学、研、用”五位一体创新体系,在教育部科技进步奖、省重点科研项目03专项、技术发明奖等高层次项目、高级别奖励、高社会贡献率“三高”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

  服务地区行业发展,打造四级科技创新平台。学校响应江西交通强省和“2﹢6﹢N”发展行动计划,高标准打造了以“邮政安全研发中心”等国家级平台为龙头、以“机动车检测与诊断研究中心”等省级平台为骨干、以“交通与市政工程重点实验室”等市级平台为基础、以“交通地理信息中心”等校级平台为主体的“国、省、市、校”四级科技创新平台。

  强化科技成果应用,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学校通过强化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发动教学科研服务引擎,科技成果转化效益不断提升,技术服务到款明显提高,科技服务贡献率再创新高,有效服务了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在定点帮扶长富桥村开展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设计建造了“连心桥”;承接江西省“组组通”水泥路建设项目实地核查工作,完成全省11个地级市4525个自然村3382公里“组组通”水泥路实地核查,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出了应有贡献。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将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同频共振,始终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办学理念,以改革破局,以创新开路,坚持把教育教学放进国家和区域发展的战略空间加以考量,与时代共进,与区域共融,与产业共生,不断推动内涵发展,致力于打造全国领先的交通特色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来源: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 黄群杰 裴丽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