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用心用情用力打造“五多体系”——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力促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2022-06-14 14:59:00

  千方百计开拓岗位,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就业指导服务,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将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力打造“五多体系”,强化责任担当,多措并举做好就业服务保障,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提高站位,构建“多级化”工作体系

  学院党委书记万玉青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项部署会上强调,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今年毕业生就业的复杂性、严峻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统一思想,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设身处地为毕业生着想,满怀真情为毕业生服务,让就业工作有温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把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召开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专项推进会、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会等,科学研判就业形势,精准部署就业工作。成立以党委书记、院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并任组长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学院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职能部门落实责任,各部门、专业系协同推进,形成全员参与、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完善的就业工作体系,统筹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同时,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在学院各年级各班设立就业创业委员,进一步形成以学院职能部门为根系,各系领导小组为主干,专职就业干事、班级辅导员、班级就业创业委员为分支的工作体系,实现就业工作由总到分、由下至上、由点及面全覆盖,形成“一盘棋”就业格局。

  提前谋划,构建“多渠道”保障体系

  学院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创新推出“主播带岗-企业建群-动态跟进”的线上招聘模式,让企业和毕业生足不出户完成简历投递、筛选、视频面试等招聘流程。参会企业纷纷表示学院招聘会开展得很有特色,他们第一次以线上直播方式进行招聘,效果却出人意料地好。“以往只知道直播带货,没想到还可以直播带岗,线上就业太酷了,太方便了。”参与线上招聘的同学如是说。线上招聘接地气,减少面试成本,又让同学们对企业和岗位有了更深入地了解,这种选企选岗的方式得到毕业生们一致点赞。

  多年来,学院坚持就业工作与学生职业发展和就业需求相结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和班子成员带队走访企业,看望毕业生,了解企业需求和学生就业情况;开展就业意向调查,精准掌握毕业生就业需求;畅通与行业企业沟通渠道,持续推进专业建设与重点行业交流互动,促进人才培养紧跟行业发展要求;积极与政府、园区、企业共建毕业生就业基地和地方引才联络站,校政企高频次深入互动,进一步推进供与需有效对接。通过参加各级各类供需对接会,整合校内专职就业工作队伍、学院党员干部、各系专业教师、校友等多方资源,挖掘校内外就业岗位,同时运用好“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大学生就业人才网”等各类线上招聘平台网络资源,加强线上服务联动,多点发力对接岗位信息,举办校友企业专场宣讲会,进一步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为毕业生提供不断线就业岗位推荐夯实基础。

  精准施策,构建“多维度”服务体系

  “我们要不断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抢抓当前就业工作关键期,深入组织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着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努力开拓更多就业渠道,做好有温度的就业指导服务和重点群体帮扶,努力帮助更多毕业生顺利就业。”院长雷筱芬在学院访企拓岗促就业云端推介会上说道。今年上半年,学院扎实开展“用人单位大走访,全员联动促就业”为主题的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带头示范,带动学院教职工全员参与就业工作,全面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为毕业生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为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

  学院连续多年开展“启航筑梦1+N”系列活动,不断创新丰富就业思政育人功能,提升就业服务能力。举办简历制作大赛、面试技巧科普、模拟面试与岗位实习、求职心理疏导等多种形式的专题讲座,并采用邀请优秀毕业生返校演讲、企业名家进课堂等形式,引导毕业生合理调整就业期望、找准职业定位,帮助学生练好“基本功”,以自信从容的状态应对企业的选择。同时以“互联网+”大赛为契机,开展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专场政策解读和创业培训,深挖创业项目,提供专业指导和帮助,以创业带动就业,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分类指导,构建“多元化”帮扶体系

  学院始终关注低收入家庭、学业困难等重点毕业生群体,实施全程、全员、全方位帮扶。坚持以“扶上马、送一程、关心一生”为原则,以“持续提供有温度、有力量的服务”为理念,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困难学生,并从组织保障和考核机制上规范帮扶流程,不断强化责任意识。

  全程关注动向,建立未就业毕业生动态信息库和就业指导帮扶台账,进行分类统计,做到“一生一策”精细化管理,并持续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帮扶和跟踪服务。调动全员力量,学院和专业系领导干部带头与重点群体毕业生“结对子”,组织辅导员、专业教师对未就业毕业生实行分工包干,逐一与暂不就业毕业生及其家长沟通,引导学生合理选择。全方位助力,利用“云”平台提供个性化服务、多渠道精准推荐岗位、实地走访看望等多种形式,点对点帮扶学生,确保帮扶政策落到实处,助推困难生顺利就业。近几年,学院“建档立卡”贫困生均实现100%就业。

  创新思路,构建“多形式”留赣体系

  学院坚持在就业指导过程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情怀、创新意识、省情教育、红色文化、省市知名企业等元素融入就业创业思政课堂。在创新创业教育中打造“赛、教、创”一体化育人模式,将“双创赛事、教学育人、创业实践”有机联动,打造以“学校、课程、师资、学生”为培育主体,探究思维养成、思政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技能掌握的有机整合,进一步完善就业创业课程体系,厚植学生家国情怀,引导学生提升服务赣鄱意愿。

  学院通过政校企多方平台,目前已和周边5个园区进行校地双向合作,将园区设立为学院校企合作与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学院也作为园区人才孵化基地,在为学生寻求更多优质岗位的同时,为本地企业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同时,通过加大留赣留昌政策宣传力度,考核制度上予以规范,政策上予以支持和倾斜,多措并举引导毕业生“学在江西、服务江西、扎根江西、创业江西”。目前,学院留赣率稳步提升,2021届毕业生留赣率达70.45%。(作者:万颖 王苏 周春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