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工贸职院荣获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2021-12-31 09:12:00
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
  12月13日,教育部主办的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决赛顺利举行。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三支队伍代表江西省参赛,勇夺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再次在国赛擂台上载誉而归,连续两年问鼎该项比赛最高奖项。
  学院经济贸易系熊伟、胡丽娟、徐艳旻、彭晔团队的参赛作品《“文旅+互联网”数字营销策划》获高职组专业技能课程一组一等奖;粮油食品系曾妮、刘玉珍、胡洁芳、郭旭(企业导师)团队的参赛作品《中央储备粮的绿色储藏》获高职组专业技能课程组一等奖;机电工程系谢晖、刘耀元、韦娜、何晶(企业导师)团队获高职专业技能课程组二等奖。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教学能力比赛备赛,从校赛、省赛到国赛阶段,学院党委书记万玉青、院长雷筱芬等院领导问计问需、解难答疑,多次到备赛现场聆听团队汇报并给予悉心指导和真诚鼓励。各有关部门多次组织模拟演练,聘请专家与团队沟通,对团队进行指导,集成各方资源为参赛团队提供充分保障。团队教师全身心投入,在教案设计、脚本撰写、视频拍摄、材料修改、资源完善、汇报演示等各个环节反复修改、反复推敲,认真钻研剖析大赛要求和相关文件精神,主动学习先进教学理念、借鉴优秀教学设计、创新课堂教学改革。
  学院连续两年站在全国教学能力比赛的最高领奖台,充分展示了学院优秀教师团队良好的综合素质和突出的教学能力,也彰显学院近年来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显著成效。比赛成绩凝聚了全院上下的汗水和智慧,源于学院长期以来对教学改革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参赛团队的悉心指导和支持,学院始终将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作为“三教改革”的重要抓手,通过提升广大教师的教学能力,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紧跟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步伐,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建、以赛促改”,充分发挥获奖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持续深化“三教改革”,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据悉,该比赛是由教育部主办,是全国职业院校教学类比赛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含金量最高的赛事之一,比赛内容涵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报告等的撰写,课堂教学视频的录制,以及现场教学和答辩等。受疫情影响,综合考虑质量、公平、廉洁等因素,经大赛执委会研究决定并报大赛组委会秘书处批准,2021年比赛决赛环节采用“校内场所、学生参与、线上抽题、实时录制、限时上传、取消答辩”以及“网络评审、综合评定”的组织形式进行。2021年比赛分为中等职业教育组、高等职业教育组和军事职业组,共有来自地方37个代表队和军事职业组的1045个教师团队参加比赛,比赛竞争激烈。

  获奖团队风采展
  作品名称:《“文旅+互联网”数字营销策划》
  团队成员:熊伟、胡丽娟、徐艳旻、彭晔
  参赛作品选自市场营销专业《营销策划》课程中的核心模块。聚焦后疫情时代旅游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将数字营销新技术、“文化+旅游”新业态、互联网营销师国家职业技能新规范有机结合,采用“三段五步”教学策略,实现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有效达成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实现人才培养的前沿性和适应性。
  团队参赛感言:教学团队在学院党委的关心关怀下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吸收先进的职教理念,攻克校企深度融合难关,潜心钻研教学策略。成绩的获得是由日复一日的点滴努力汇聚而成的,从校赛、省赛、选拨赛再到国赛,一路走来,团队成员以梦为马,只争朝夕,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不断在思想交流中碰撞,碰撞中升华。荣誉不仅属于团队成员,更属于全体工贸人。感恩,一路有你们!

  作品名称:《中央储备粮的绿色储藏》
  团队成员:曾妮、刘玉珍、胡洁芳、郭旭(企业导师)
  粮油储藏教学团队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依托校企完善的设施设备创设真实工作情境。团队选送的作品以最新国粮仓规为依据,充分运用新标准、新技术、新理念,以培养一批专业技术人才为目标,为构建新形势下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提供更多高层次高质量人才。
  团队参赛感言:在与全国职业院校教师团队同台竞技的过程中,我们不断地从“教什么”“怎么教”两个层面问题来反思教育的本质,推动“三教改革”发展。通过将教育与新时代的特点紧密结合,以信息技术的变革为动力,积极推动职业教育变革与创新。我们希望能以本次比赛为契机,推动粮食行业职教改革创新,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作品名称:《智能生产线联调与运行》
  团队成员:谢晖、刘耀元、韦娜、何晶
  参赛作品突出理实一体、虚实结合理念,真正做到“学中做、做中学”。课程通过产学研一体、工学结合的方式,以企业工作过程为导向,将岗位要求、1+X考证、竞赛标准融入课堂,完美实现岗课赛证的有效融通,培养学生在智能生产线的方案制定、安装、调试与运行方面的综合装调能力。

  团队参赛感言:本次教学能力比赛,团队成员结合专业特色进行选题。从选题确定的那一刻起,每一份材料、每一段话语、每一个文字都需要仔细琢磨、反复推敲。尽管过程很辛苦,但团队成员齐心协力,共同攻克各项难关,经过不懈的坚持奋斗,顺利完成了比赛。经过这次教育教学技能的磨炼,我们都得到了进步和成长。
  (文/卢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