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师生寻访最美井冈山故事 传承井冈山红色基因
2021-12-30 10:34:00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
  2021年,江西青年职业学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扎实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为实现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蓬勃青春力量。
  1.走进红色井冈山,探寻红色印迹
  由20名“青马工程”学员和7名指导教师组成的“最美井冈笑脸”实践团队,走进井冈山开展了为期35天的大学生骨干暑期基层实践锻炼。实践团成员们走进了近100个村庄,近100个红色革命遗址,近1000个井冈山家庭,为近1000名井冈山老人拍摄了艺术肖像照,征集了300余位老人对党的心里话,对新时代、对青年大学生的寄语。成员从“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和革命烈士后代群体搜集了红色故事100个,拍摄了革命后代微视频6个、红色足迹微视频20个,发放调查文件1000份,撰写调研报告6篇。
  2.深化实践成果,讲活党史故事
  实践团充分利用本土丰富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注重讲活党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一位光荣在党66年老党员,95岁邹清海爷爷说道:“只要还有力气,就要坚持讲述红军故事。”袁文才烈士的孙子袁全芳爷爷寄语:“希望年轻的一代不断传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努力奋斗,争取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贡献青春力量。”一个个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和革命后代的故事,都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案例。学校结合暑期社会实践和青年学生特点需求,组建“大学生骨干党史宣讲团”,走进社区、农村、班级、社团,让红色基因更加入脑入心,并借助微信、抖音、网络打卡等丰富学生学习党史的形式,增加学生多元体验,让红色教育浸润广大师生内心。
  3.凸显育人成效,出版成果书籍
  为更好地展示实践成果,实践成员编撰的《最美井冈笑脸》红色故事书籍,录入100位井冈山“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和革命烈士后代的红色故事,照片淳朴、寄语真挚,故事虽无华丽的辞藻,但道尽井冈山革命历史气息、老党员同志优良作风。同学们沉浸式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心感悟老党员的初心使命,用情追寻井冈山的革命历史,用笔真实地记录井冈山的故事,一个个红色小故事更是在续写着江西的革命历史,这正是暑期同学们参与实践的巨大价值和收获所在。
  4.学生沉浸学习 社会影响广泛
  学校实践团队成员坚定信念、攻坚克难,每天挑灯夜读,讨论、研究、剪辑、修片、配音、撰写红色故事,在“大骨头”们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学生余薇说道:“这次实践让我们真正深入地学习了江西的红色文化,让我更加坚定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信念。”学生赖金说道:“这次实践深入走访革命后代和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在他们身上我感悟到了一名名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我将永远紧跟党的步伐,不断提升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实践项目得到了共青团井冈山市委、井冈山市民政局、映山红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井冈山红十字会等多部门的大力支持,他们为“青马工程”学员进行基层实践锻炼给予了极大的帮助与鼓励,实践团队的故事也获得人民网、《江西日报》、大江网、中国教育在线、凤凰网等40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实践团全体成员在学校拍摄出征合影照

实践团行与“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合影

实践团成员为井冈老人拍摄了艺术肖像照

实践团成员采访革命烈士后代袁全芳老人

实践团成员听老爷爷讲井冈山斗争时期党史故事

实践团成员在井冈山柏露村现场拍摄微课

实践团成员向老党员同志征集对新时代寄语

实践团成员对井冈山当地村民进行调研

实践团成员集体进行走访总结和心得分享

走进班级开展暑期“三下乡”党史社会实践分享会

图为实践团编撰“最美井冈笑脸”红色故事集 

实践团开展暑期“三下乡”党史社会实践分享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