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以史为鉴,再创新局”——江西工程职业学院院长李汉平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 精神体会
2021-12-28 14:53:00
江西工程职业学院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基因和密码,充分彰显我们党高超的政治智慧和责任担当,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必将指引我们把握大势、掌握主动、走好新征程赶考路。在建党百年的关键历史节点,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开启的特殊历史时刻,回顾百年奋斗历程,总结重大历史经验,具有意义重大而深远。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积累形成的坚持党的领导、人民至上、理论创新等“十个坚持”历史经验,这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教育的先导性、基础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凸显,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肩负的使命更重大,使命更光荣。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做到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不断开创学校职业教育工作新局面。   
  根据学习,谈四点体会:
  一是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听党指挥、绝对忠诚。百年党史表明,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六中全会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推动我国教育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新时代新征程,作为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九个坚持”重要论述纳入工作顶层设计。

  二是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学院要积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加快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将“五育并举”要求落实到课堂教学、渗透在校园生活各环节,加快形成保障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新时代新征程,作为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按照“六个下功夫”的要求,谋划实施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加强“大思政课”建设,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术、进专业、进课程、进教材、入心入脑,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围绕促进共同富裕,努力让教育资源伴随每个人、让教育成果平等面向每个人、让教育过程全面发展每个人、让教育效能深度助力每个人,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机会。
  三是持续深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用真心、爱心、责任心“三心”奉献“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急师生之所急,想师生之所想,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为师生解忧的实际成效。学院为了更好的服务全院师生,做到高效、高质的服务,解决师生日常教学、办公、住宿的维修难问题,开发了“江工综合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极大地简化报修程序,为全院师生提供更加便利、快捷的报修体验,提供更好的教学和生活的环境,服务于全院师生。

  四是争做坚定信仰者时代奋进者教育践行者,积极探索学院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新路子。
  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做好提质培优、教学诊改、人才引进、专业群建设、办学条件改善、优化校企合作等各项工作。深化产教融合,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的改革;优化专业结构,集中力量创建几个品牌特色高水平专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学院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深化“三教”改革,“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健全多元办学格局,细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政策,探索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评价办法,不断努力坚持做到“六个像”:学校像企业、教室像车间、课堂像岗位、教师像师傅、学生像学徒、教案像图纸、作业像产品。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校上下将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党的百年历史经验,努力抓好新时代学院高质量发展,回答好“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努力建设好特色鲜明的职业学院。
  2021.12.28.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