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特”字下功夫 “实”字做文章 ——宜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9-09 18:26: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幼专儿女心向党,永远热爱共产党。愿党的光辉思想,千秋万代放光芒!放光芒!”近日,宜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文艺小分队”在秀江街道宜阳社区开展首场党史学习教育文艺巡演文明实践活动现场表演快板节目。

  这是宜春幼专在“特”字下功夫,用“实”字做文章,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

  百年党史卷帙浩繁,如何用“小切口”讲好党史“大故事”揭示教育“大主题”,是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3月17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来,宜春幼专党委准确把握“规定动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师范专业特长,精心开展“十九个一”的特色“自选动作”,包括举办一场党史绘画创作展、创作一首红色歌曲、讲述一段身边党史故事、编排一场党史舞台剧、组建一个红色“青年马克思主义”班级、开展一期党史学习主题黑板报评选、开展一次红色走读活动、开展一场党史书法比赛活动等,旨在党史学习教育各个环节融入师范教育特色,打造具有师范教育特质的党史学习教育。

  以史为师,提师能  

  创党史学习教育“新方式”

  “选好稻草后,两手抓牢,在石阶沿上拍打至柔软,丢掉稻衣的杂物……”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班学生走出课堂,来到革命圣地井冈山参与“学编红军草鞋”实践教学、“三湾改编”情景教学、“红军的一天”体验教学、“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现场教学……用实践赓续优良传统。

  这不仅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对课程思政建设的一次积极探索。

  如何更好地讲好党的历史故事?学校结合学前教育专业特色,以“艺”为载体,组建了一支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有活力的“文艺小分队”,编排了快板、情景剧、歌曲、舞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节目,走进社区进行展演,用“文艺+宣讲”的方式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

  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前往宜春市美术馆参观红色版画,聆听版画里的党史故事,并创作了一系列的版画作品,同时充分发挥公共教学空间重要的育人功能,在教学楼的走廊里举办了“学党史·绘青春”庆祝建党100周年美术作品展。充分利用好师生的“碎片”时间,将党史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外国语学院组织学生用英语讲述党史故事、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全校班级创作党史学习主题黑板报……宜春幼专摒弃呆板单一的学习模式,结合学校的特点,利用各种教育形式和传播手段,对学生进行鲜活感人的教育,防止党史学习教育流于形式。

  以史为镜,铸师魂

  扬党史学习教育“主旋律”

  “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校党委书记涂春生以“第一辅导员”身份走进联系班级,为同学们分享了《半条棉被》《吃水不忘挖井人》《八子参军》《刘启耀:腰缠万贯的“讨米人”》等党史故事,开展一场特殊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让教育者先受教育。学校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结合“第一辅导员”制度,一批党员教师走近学生,以“浸入”代替“灌输”,开展了“身边人讲身边党史故事”系列活动:学前教育学院党支部副书记赵宏为同学们讲述了外公从参军入伍到转业退休的故事;外国语学院有着45年党龄的退休教师黄国荣给未来的英语老师们分享了自己30余年教学工作经验和担任班主任时与学生相处的经历……

  传道者先明道信道。“我的单位前身是由方志敏,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创立和领导的三支红军部队组成的……”退伍大学生刘江月在“百万师生共讲红色故事”活动现场动情地回忆着自己的军旅生活,分享了部队的党史故事,“回到校园,我一定会更加珍惜学习机会,将来做一名合格的语文教师,把党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

  除此之外,越来越多的革命老干部的后代、家住革命老区的师生们也踊跃加入到党史宣讲活动中来,先学一步、学深悟透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从中寻找理论滋养,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成功地打破壁垒,使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全过程,绘出别样的“青蓝接力”画卷。

  站在新发展阶段的路口,宜春幼专正着力做好专业特色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结合文章”,让党史知识、故事真正入心入脑,真正做到政治高度、学理深度与接受广度的有机统一。(通讯员:吴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