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歌声中的党史教育
2021-08-23 17:48: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在“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江西省各界青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咏大赛中,喜获高校组优秀组织奖,学校师生代表省商务厅团委参赛的歌伴舞作品《我们的新时代》荣获省直组二等奖。2021年以来,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创新方式方法,拓宽学习宣传渠道,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红歌传唱融合起来,以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党史教育。通过歌唱百年党史中的经典红色歌曲,在红色经典旋律中感受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找寻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的精神力量。

  在歌声中《追寻》百年岁月

  “追寻我生命的那份纯真,心中抹不去的那一片云彩,追寻那永远,属于我们的那份无悔的忠贞……”在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大学生合唱团排练室内,合唱团的同学们正和指导老师认真地进行着合唱曲目排练。

  “我是因为喜欢唱歌而加入合唱团的,来到这里后,老师带领我们排练了《追寻》《苏区干部好作风》《党啊,亲爱的妈妈》等多首红色歌曲作品。”作为合唱团的一员,来自英语学院的申冰颇有收获,“其实我以前是很排斥红色歌曲的,觉得红歌又老又枯燥。但加入合唱团后,在合唱技巧的学习之余,老师对于作品内涵和背景的赏析让我对红歌有了全新的认识。原来每一首红歌,背后都有着厚重的历史底蕴、有着动人的革命故事。要唱好这些作品,就一定要用恰当的情感和正确的认知去诠释这些作品,这激励着我们主动去学习和了解百年党史,深入理解其背后的深刻逻辑,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联系实践去学习,把学到的东西应用到生活中。这种一边唱红歌、一边学党史的教学方式,我十分喜欢。”

  在“江西省教育系统庆祝党建100周年师生合唱展示活动”中,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参赛作品《苏区干部好作风》与《追寻》荣获大学生甲组二等奖。红歌中英烈们忠于党和祖国、舍生忘死的光荣事迹穿越时空闪耀着灿烂的光芒,照亮了青年学子的漫漫求学路。悦耳的红歌声,不断深化着青年学子对党和祖国的认同,激励青年学子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新征程中砥砺奋进、担当作为。

  在歌声中深情《唱支山歌给党听》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在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2021年“赣鄱学子心向党”红五月合唱比赛决赛现场,近3000名师生自发随着参赛队伍共同唱响这动人的旋律,由衷抒发对党的深情与祝福。

  红歌是时代的最美乐章,伴随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改革的不懈奋斗史生成,背后的经典故事则是一幅幅浓墨重彩的历史画卷,有血有肉,有情有义。在红歌传唱中开展党史教育则融艺术性、趣味性、教育性、参与性于一体,通过音乐特有的感染力、感召力让党史学习教育直抵人心。

  为教育广大师生铭记革命历史,营造红色校园文化氛围,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坚持举办“红五月”合唱比赛,通过营造“班班有歌声、院院有活动、人人唱好歌、师生共参与”的活动氛围,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和厚植爱国情怀。据悉,作为学校经典校园文化品牌活动,“红五月”合唱大赛已成功举办15届,成为了江外院学子校园记忆中的重要部分。

  在歌声中迈进《我们的新时代》

  “日出霞满天,涛声连四海;豪情跨江河,自信越千山;这就是中国伟大的新时代,踏着春风拥抱未来……”在“青春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江西省各界青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咏大赛”省直组决赛现场,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师生自信展示歌伴舞作品《我们的新时代》,并荣获大赛二等奖。

  同时,师生们还精心拍摄了音乐视频《我们的新时代》,借助新媒体,从全新的角度学习宣传党史,视频亦得到了江西省教育厅、赣青团学等平台的推荐和展示。

  “我们现在赶上了民族复兴的时代,是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阶段。我们这一代人的人生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高度吻合,有着属于自己的际遇和机缘。踏上新征程,我们青年学生应该思考自身在历史时空中的定位和使命,思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角色,在不断学习、思考和实践中成长。”来自会计金融学院的陈嘉琦同学说到。

  一首首经典红歌,记录一段段峥嵘岁月;一首首经典红歌,激发勇于争先的奋斗初心。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广大师生把爱国之情、颂党之情融入到歌声里,用炽热的情怀齐心歌唱时代旋律,歌咏百折不挠的民族气概,充分展示出青春奋斗的昂扬精神风貌,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